專訪|黃德斌跟發哥跑山激活人生 疫境無工開曾意志消沉 (23:05)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2日

黃德斌跟周秀娜、林德信、吳綺莉及姜濤等,合作拍攝ViuTV新劇《太平紋身店》。對於首次擔演ViuTV劇集,黃德斌對收視方面沒抱太大期望,認為做演員好被動,「我每次拍劇不會想太多,只享受演出過程,思考角色如何處理,收視不到我控制。當年拍《真情》,劇集紅到荷蘭都有人叫我角色名『越南』,到《金枝慾孽》演小祿子、《火舞黃沙》演宋東陽都受歡迎,又如何?做好件事有人睇到、有人喜歡,我亦要繼續工作,獎項、收視、票房,非我控制範圍之內。(去到心如止水境界?)又不是,畀獎我、加片酬,我當然會要」。

黃德斌離開效力25年的無綫,感到當中有利有弊,他說:「現在自由度變大,拍戲、拍劇又演舞台劇,也多了休息時間。在無綫始終有點掣肘,有些製作不可拍、不可做,但沒有大台支持,自由身要自己找工作,每日活在惶恐之中」。

黃德斌回顧2020可謂感受良多,因疫情影響下有半年時間無工開,人變得意志消沉,幸好有太太在背後默默支持,又遇到周潤發(發哥),跟發哥、方平、鮑起靜及廖啟智等前輩跑山,令他重拾信心,他說:「他們年紀比我成熟,但個個都好勁,體能在我之上,拋離我好多,我要用好多氣力才能追貼他們,他們反而跑得好輕鬆,因為他們早睡早起,我未做到。無論發哥或是姜濤也值得學習,發哥的堅毅精神和人生閱歷,而姜濤則有個人特色和新思維,他們激活到我,做人不能一成不變。」德斌指無工開時收入大減,惟有靠積蓄生活,知道這樣捱不到多久,希望疫情快點過去,一切回復正常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月23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