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|葛民輝劉翁師徒疫境拍住上 藉電影《糖街製片廠》帶出就業機會 (21:32)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2日

劉翁首次執導的電影《糖街製片廠》,他大打人情牌邀得「師父」葛民輝助陣演出。阿葛在片中扮演黑社會大佬,遭人騙財百萬,經營的火鍋店因鬧鬼而生意慘淡。阿葛笑說:「我近年演出的角色碰巧有江湖味,不過我每次都認真做的。」提到他被爆拍攝期間常整蠱對手,務求有更搞笑效果,劉翁插嘴表示:「阿葛成熟了好多,以前玩足26小時,現在只玩12小時。」貪玩的阿葛呻開工好悶,待在片場無玩伴,所以將精力轉投幫「徒弟」劉翁分擔拍戲壓力,「難得見身邊一起成長的人進步,他有心想做、好有火,為何不幫他呢?舉手之勞,就幫他點火、出火」。

劉翁憶起從英國修讀攝影、藝術課程回港,21歲便加入阿葛創作公司當御用攝影師,轉眼間已認識阿葛廿載。他自爆從小佩服師父不斷作新嘗試,除了幕前工作,又整梳化、做裝修、拍廣告,發現創作不是單向,可以放在不同範疇上,所以每當做大型創作,包括拍微電影、首部劇集、首部電影,定必找師父一起合作,就會倍感安心,阿葛即搞笑說:「我是破處王。」

有份參演的黃溢濠與阿葛對戲不多,他覺得開工可從旁偷師已心足,「其實之前拍短片,已領教過阿葛轉數快,好彩我熟讀對白,否則接不上」。他透露今次跟鄒凱光、蘇皓兒及陳漢娜才是主要對手,「我和蘇皓兒扮情侶,最親密只會拖手,反而跟鄒凱光一起度笑料比較多,我最難忘在鬼屋內被追殺,跑來跑去,又要顧演戲,發現做演員的體能好重要。」阿葛笑問:「你現在應該明白,做AV男演員是最辛苦的。」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肆虐,劉翁指去年11月蘊釀開戲,製作過程採取快閃式,拍攝工作僅10天,於去年12月底煞科。他又解釋為何安排該片賀歲:「電影定檔賀歲檔,只是一個巧合,而真相就是,疫情爆發了一年,想借電影帶來就業機會,讓人知道電影界仍在運作,倡政府批准戲院營業做生意,也為不能出埠旅行的香港人提供一個本地娛樂。花市都可以限量開放,每一年賺錢周期得一個,連這個周期都不批,就會陸續結業,最慘戲院結業,做前線的演員仲難捱,無戲院仲點開戲?」

該片原定安排年廿九(2月10日)賀歲檔上映,政府決定把社交距離措施再延長兩星期至2月17日,戲院被迫繼續停業,《糖》片亦未能如期上映。劉翁說:「當然有些失落,但最失落未必是我們,將心比己,如果我是開戲院,租照交,業主卻不減租,政府又封你艇,講無奈,戲院商比我們更無奈。有時做每個崗位,只可以盡量做好,做好準備,等機會來時就可以乘風破浪。之前有人估可以開花市,會否都開戲院?因為晚上6時後不准堂食,疫情有否好了?確診個案有否少了?其實看到全完不關事。不止戲院,見到餐廳,全香港一齊做神功戲,舖頭開晒,燈光火着,但一個人也沒有。」劉翁又指看到很多食肆叫救命,「大家希望年廿八到年初五,開幾日給大家鬆一鬆,賺少少錢。大家知2020年大家已很絕路,再沒工開,不再開放一些東西,我諗稍後的倒閉潮,不止一個行業,可能是很多行業,例如美容院、做gym、戲院等。只可以講,這段時間大家做得幾多得幾多,不要寄望有什麼人可以幫到大家,所以大家要努力」。劉翁亦明言做好兩手準備,該片未能在賀歲檔上映,他會繼續等待時機來臨,「戲院明年才開,就等明年上映」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2月3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