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舜筠千字文悼念吳孟達︰這個人對我好重要 (20:58)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7日

吳孟達(達哥)上月27日病逝,曾跟他合作過《水鄉危情》、《他來自江湖》、《黃飛鴻笑傳》等多部劇集和電影的毛舜筠(毛姐)非常傷心,沉澱多日後,在社交平台上載千字文悼念故友。毛姐在文中直言達哥對她非常重要﹗

毛姐說︰「自從知道達哥(吳孟達)的死訊,心裏一直很難過!胸口像堵着一些東西,無法排解,想着念着,有些說話、有些事情,實在要認認真真,切切實實讓大家知道。也許別的人覺得沒啥大不了,但對我來說:『這個人對我是好重要的!』」

毛姐回憶1989年首次在無綫劇集《水鄉危情》中與達哥合作,當時她要飾演一名剛出獄的大家姐,對當時只有29歲的她是說是個大挑戰,也不知道應該怎樣演。眼見達哥是個非常厲害的演員,入廠不用看劇本,連拍檔的對白也背誦如流,對自己神經兮兮的探長角色又有很多不同的設計,毛姐於是大着膽子去問達哥︰「達哥,我怎樣才能演好自己這個角色?」達哥回答︰「你回去為自己的角色寫前傳,將你入獄前發生的故事寫出來,遇過甚麼人、甚麼事,都寫一次!」毛姐跟住做,覺得這個方法很好,她之後每次拍戲遇上樽頸位時都會照做一次。

毛姐說︰「我遇到的達哥,是一個非常準時,從來不遲到的人,一個演員應有的演員道德,統統可以在他身上展現。在我的演戲生涯中,不少人問我為何可以將劇本唸得滾瓜爛熟,這完全是被達哥所影響。為何要熟讀劇本?因為你的態度是會影響身邊的人,我是其中一個深深受他影響、被他啟發的人,但我相信所認知的達哥,只是他的人生其中一小部分。」

毛姐回憶當年拍《水鄉危情》的同時,與達哥也同時在拍《他來自江湖》。她說︰「在《他來自江湖》中,我見到另一個達哥,怎麼這邊廂拍的是文藝劇,立刻跳去拍喜劇,可以如此輕而易舉駕馭到演周星馳的爸爸?不過這部劇的成功,星仔、達哥再加上李力持,他們在劇本方面付出很多,如果星仔沒有達哥的一唱一和,絕對不會這麼好看、這麼出位,這種表達方式,一個人是處理不來,達哥和他的配合,是非常的一絕。」毛姐指達哥無論開工時的環境有多辛苦,也從不抱怨,沒呻過辛苦,他這種精神毅力和良好的演員道德,深深影響了她。

毛姐坦言知道達哥逝世時,那份難過實在難以形容。她說︰「這個人是影響我一生的演藝事業......而他教我的這個方法,我一直都有用來教人,以後影響的人會更多,是一種無形的傳承。在合作過程中,我同時見到他是一個非常念情重義的人,對一些曾經幫過他的人,達哥如何表達感恩之心,但這關乎他的私隱,我只能說他是一個十分十分重情的人。說這些關於達哥的種種,是怕以後沒機會講,大抵連他自己也不知道,這些年來他對年輕演員的影響,到底有多大!謹以此向一位十分尊重的前輩致敬!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吳孟達 毛舜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