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耀漢稱亡父當年撈偏兼有吸食鴉片習慣︰當時很普遍 (19:28)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8日

吳耀漢兩個女兒近日涉大麻案件先後被捕。吳耀漢在事件發生前曾接受港台《舊日的足跡》車淑梅訪問,節目今日如常播出。

「富二代」出身的吳耀漢回憶有個不快樂的童年,撈偏門的父親有4個老婆,他有16個兄弟姊妹。他說︰「我有4個媽咪,我媽媽排第二,在我8歲那年拜拜了。可以想像你在一個家庭內有3個媽咪,還有她們的仔女,那種鬥爭是做到出面。」吳耀漢自言在缺乏母愛的環境下成長,過着無王管生活,直至8歲時開始去學校寄宿,在學校裏才找到快樂。

吳爸爸當年位於山林道的大宅不時有明星拜訪,吳耀漢回憶曾到訪的明星有張瑛、梁醒波、新馬仔、李小龍。談到李小龍時,他說︰「我家姐跟小龍的媽媽上了契,所以他是我的契細佬。那時候,小龍的爸爸跟我爸爸比較熟,因為他們一齊『追龍』(吸食鴉片),他們都有這個興趣,當時很普遍,所有戲子都有呢鋪癮。我爸爸不是演戲,但他也有呢鋪癮,因為他跟那班人好好朋友。」吳耀漢說他返回寄宿學校後,他的房間就成為爸爸的煙房。「我爸爸呢鋪癮當時不是秘密,是很普通的事,很多家庭的老人家也有食鴉片」。吳耀漢坦言至今也不明白爸爸有吸食鴉片習慣,為何仍能兼顧到繁重的工作。

吳耀漢15歲時到英國升學,因為4兄弟齊在英國最貴的寄宿學校讀書,才想到自己生於大富之家。他說爸爸當年安排他們4兄弟讀醫,結果兩個哥哥完成醫科課程,他讀了1年牙醫後轉讀戲劇,21歲未讀完書就要跟當時的女朋友結婚,遭父親反對,更揚言要脫離父子關係。吳耀漢說︰「爸爸說我未讀書,未養得起老婆、家庭。我於是打工養家,令爸爸很失望,因為他希望兒子可幫他打理家族生意,建造王國。他認為我即使不讀醫,也可以回港幫他打理賭博生意。我當然不肯,愛情偉大,沒理由退縮。」吳耀漢於是到中國餐館打工,後來父親離世也沒回港送別。他說︰「3個媽咪也沒說買機票給我回港,我亦沒開口問,一世也沒求過人。」

第一段婚姻只維持半年,吳耀漢25歲時與現任老婆Susan再婚。提到與父親脫離關係,也同時失去遺產承繼權,吳耀漢被問到是否沒所謂時說︰「不是,沒給我詳細資料,打算給我的那份代表幾多錢?不知道,又怎會覺得是損失,都不知道損失了什麼。」不過,他表示父親曾以其名字購入物業,其實也有遺產留給他。1970年和太太Susan返港,後來加入娛樂圈,當年為亞視拍節目,一年就掙了400萬元。

今年2月,吳耀漢做了心臟手術,他說10年前做通波仔手術時放入體內的支架塞了,令他有呼吸及氣喘等問題,於是要再動手術。談到近年困擾住他的腎病,吳耀漢說︰「個腎就冇得傾喇!我很幸運,將軍澳醫院有間好好的腎科中心,專門照顧我們這類病人。我未惡化到要洗血,我現在每天在家可以用藥水洗肚。」

車淑梅今日在facebook表示曾有聲音要她考慮將訪問延後播出,但她不同意。她說︰「今早播放專訪之前,有外面聲音要我考慮延後播出……我並不同意,原因錄音在事發前,而且吳耀漢哥哥本人的故事充滿正能量,況且事件未清楚,我想無論怎的事情也不應牽連父母……多謝您的支持!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吳耀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