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麻木︱《天問》作詞人周耀輝受年輕人鼓舞:我怎可以放棄? (23:45)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4日

港台《鏗鏘說》昨晚(4月23日)播映「不要麻木」,黃志淙訪問香港著名作詞人周耀輝。達明一派的《天問》是周耀輝的作品,他於1989年發表第一首詞作《愛在瘟疫蔓延時》,至今發表超過1千首作品。周耀輝曾加入政府部門,先後擔任行政主任(EO)與政府新聞處的助理新聞主任。1992年他離港到荷蘭,2011年返港,在大學任教歌詞創作。

黃志淙問周耀輝當年移民荷蘭的決定,他說那年代的香港,人人也考慮移民,當時自己31歲,在考慮留港或去荷蘭時,便決定離開且看怎樣。他的腦裡沒有「移民」與「回流」,自決定辭去政府工作時,他就決定擁抱不穩定,若要穩定他就不會辭政府工。

周耀輝的作品被形容為另類、偏鋒,包括《天問》與《排名不分先後忠奸》等,問他此時此刻的香港,有些規限、紅線,作為創作人如何面對?他說個人經驗中創作從來都有框框,自己習慣在這些框框中,寫自己認為真實的東西。創作人按照自己認為的真誠,按照自己認為當時當刻重要的事情,自然有方法表達。

節目中主持問周耀輝作為導師,回憶過去10年的快樂、滿足,這問題卻令他激動哽咽。他說初時希望將經驗帶給年輕人,但漸漸覺得是年輕人帶給他更多。他說:「你以為作為一個大人,可以幫助到年輕人好多,我會想為佢哋帶來希望,但社會不是這樣,我覺得好難,但反過來,佢哋帶畀我好多希望。」他提到有畢業的學生告訴他仍有寫作,讓他感覺鼓舞,說:「令我覺得要繼續有希望,當這個世界仍有這班年輕人,我怎可以放棄呢?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