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帝訪問|安東尼鶴健士熟讀劇本防腦退化 (18:30)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7日

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經已塵埃落定,現年83歲的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憑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爆冷擊敗《藍調天后》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等競爭對手,相隔近30年再次登上金像影帝寶座。

安東尼鶴健士在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扮演患上認知障礙症的獨居父親,所認知的世界與現實逐漸形成落差,充滿困惑的他拒絕接受患病的事實,更不願接受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扮演女兒安排的協助和照顧。安東尼鶴健士接受本報電郵訪問時表示:「我已經83歲了,即使我很健壯,但要扮演一個垂垂老者也很適合。我的父母都沒有罹患認知障礙症,所以欠缺這方面的經歷。像我這樣的年紀,仍能拍戲令我感到驚訝,更幸運的是過去多年一直獲聘為演員,這是我夢寐以求,自覺最富有的生活。」

為了保持頭腦靈活,安東尼鶴健士認為背誦劇本非常有效,「我讀很多書、繪畫和彈琴,這是很好的鍛煉方法;我喜歡背誦劇本,作為一名演員,它對記憶很有用,因為我們必須學習劇本,這是我向年輕演員傳授的金科玉律。背誦劇本能夠使我的大腦運轉,這是保持大腦健康的好方法。當然,良好的飲食習慣和運動亦有幫助。一旦失去記憶,人生就像沒有錨,變成活生生的地獄」。

被問到拍攝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,可會令安東尼鶴健士對生活找到新意義?他的答案是肯定的:「的確使我想起自己和父母的過去,以及所有美好的悲傷。我記得父親去世後,我帶媽媽到醫院收拾東西。我看著他躺在病牀,手腳冰冷,那已是40年前的事了。」

他續說:「我無法解釋時間或年齡,為什麼我們活到最後變得無助?所有的成就都消失了,你不禁想『這是什麼回事?』然後你便明白『一路走來,這是值得的』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