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詠詩創作過程享受胡思亂想 湯駿業舞台劇成功全因「強迫症」 (18:57)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1日

香港藝術界年度盛事,由「香港藝術發展局」舉辦「第15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」將於5月30日假九龍灣展貿中心舉行,表揚各藝術文化界的業內精英。今年大會主題為「藝力自強 傳承明天」,邀請不同藝術與文化界代表接受訪問,其中「風車草劇團」創辦人之一湯駿業與「詩人黑盒劇場」創辦人黃詠詩,暢談經營劇團的心路歷程和推廣舞台劇的趣事。

黃詠詩大讚每逢湯駿業監製的演出都會賣光門票,湯駿業笑說:「當時只有一個心態,就是不可以失敗,即是不可以蝕本!自己監製失敗了,最多只是自己蝕錢,但為別人工作就有一定的壓力,若人家支不到薪水,責任便在我身上,所以我會用盡所有辧法,把門票賣光。」對於多齣舞台劇獲得成功,湯駿業笑言秘訣是源自「強迫症」,「早期由於什麼也不會做,對自己有一點吹毛求疵,例如要自己寫文案,策劃市場推廣方向、宣傳、訪問,我覺得每個細節都有一道界線,就是你希望得到怎樣結果,然後用什麼方法去得到這結果。最重要因為是與人合作,他們都是很厲害的人,每個人都有獨特的一把刀,作為監製,除了自己外,也能令對方的刀發揮得很鋒利,就是最好的過程」。

在創作過程中,黃詠詩坦言最享受的時候是胡思亂想的時間,「我會用簿寫下突然閃過的念頭,沒有人告訴你有多少故事,故事脈絡如何,沒有人物角色,那段時間會出現很多很搞笑的場景草案,最痛苦的是要選取,真的要運用理性,學過的結構理念和說故事方式,把那些念頭塑造起來」。湯駿業最享受的創作過程則是「靈光一閃」的時候,這個出現是一種推動力,是一個很不安的狀態,因為未試過,卻在嘗試的過程中尋到開心,同時卻出現最痛苦的事,就是把事情搞砸了。

談到疫情期間,對大家有否一些很難過的影響?黃詠詩指劇場有時會關閉,有時只限一半人數進場,她也曾懷疑既然在家也可看影碟,是否再需要入劇場看戲,但當有行家重新售票時,觀眾瘋狂購票,她才知道觀眾是很渴望再次入場看戲。湯駿業則指雖然疫情煞停了演出,但可以處理等待的心情,「世界變了,但創作的材料更多,比以前更豐富和真實」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