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聲好戲︱入行逾40年 資深配音員盧雄獲頒殿堂聲演獎 (18:41)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9日

無綫昨晚播出的新一集《好聲好戲》,頒發「殿堂聲演獎」予從事配音工作40多年的盧雄。

盧雄於1970年代加入商台參演廣播劇,也曾在佳視擔任演員,後來投身電影配音行列,參與配音的電影作品無數,包括《西遊記》、《整蠱專家》等。他曾聲演成奎安、曹查理、劉鎮偉演出的角色。盧雄除了配音外,也有參與幕前演出,如在《回魂夜》飾演保安隊長盧Sir,在《九品芝麻官》飾演尚書大人。1980年代開始,盧雄開班授徒,為配音界培育新人。近年,盧雄主力參與舞台劇演出及從事義工服務。

盧雄在節目中表示︰「我入行40多年,到現在才知道還有人注意到我們配音,謝謝TVB!我們沒有被忽視!想起我初入錄音室時是沒有位置的,都是配『先生,要喝什麼?』、『咖啡』、『好的』那些。直到有一次,戲裏有些外國人,導演要他說廣東話,因為我讀中學的那所學校有很多外國神父,他們說廣東話不純正,我百厭學他們的腔調,因此獲得賞識,所以有段日子,港產片的外國人說廣東話全都是我配音的。」

盧雄表示現在有很多人想加入配音行業,也有不少行內人自覺未被賞識,盧雄希望他們不要灰心,也不用怕自己的線聲不夠好。他笑言︰「大家聽到我的聲線有幾衰,不然怎能配成奎安呢?其實聲線好不好並不重要,只要你用心去做,願意去做,不要灰心,總有一天會成功。」

相關新聞︰好聲好戲︱張振朗重溫《踩過界II》感動落淚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