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惠鳴形容百花齊放 阮兆輝盼戲曲「守到最舊 走到最前」 (20:45)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9日

香港藝術界年度盛事,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「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」將於5月30日舉行,表揚各藝術文化界的業內精英。據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工作小組主席吳雨表示今年大會主題為「藝力自強 傳承明天」,並邀請不同藝術與文化界代表接受訪問,其中請來粵劇教授阮兆輝及香港粵劇女文武生劉惠鳴,與主持人繆浩昌(6號@RubberBand)暢談近年粵劇界發展。

人稱嗚姐的劉惠鳴形容現時是「百花齊放」,她解釋以前粵劇題材偏向愛情故事,現在多了不同種類戲碼、人物、角色,認為粵劇創作可以很廣泛,她自己就曾演出一個改編自韓劇《來自星星的你》的粵劇版,大家願意嘗試就是想尋求突破。輝哥指粵劇被「鴛鴦蝴蝶派」系統壟斷了幾乎百年,50年前他與一班人創辦了一個實驗粵劇團想搵一條新出路,最大嘗試是非「鴛鴦蝴蝶」的題材是否可行,結果帶出如《佘太君掛帥》、《十五貫》、《呆佬拜壽》等都有觀眾欣賞,是可喜現象。輝哥贊成創作嘗試,自己也嘗試了不少東西,但必須謹記「守到最舊,走到最前」,這是核心價值。嗚姐亦認同做創作的,一定要好好把關,不可能偏離太遠,否則變了不是粵劇。

6號提到輝哥開設了YouTube頻道開拓空間,又如經典劇目《紫釵記之劍合釵圓》、《帝女花之香夭》於網上有逾百萬點擊,是否洞察到新媒體(網上平台)可以幫助粵劇去到更大眾化?輝哥承認新媒體已經在幫助粵劇,無形中將它發散出去,並相信大家會接受。嗚姐亦表示有好的科技定會運用,沒理由抗拒,並希望能藉新媒體將粵劇戲曲藝術滲入每個家庭才最重要。輝哥說:「我到學校講學,跟學生尤其小學生說,可以暫時不喜歡粵劇,但要記住粵劇是屬於你的,知道有粵劇這文化,因為當別人問到時,若說不知道這藝術會很醜,就如廣東人不知廣東有戲、日本人不識能劇、意大利人不知有歌劇,他們會覺得醜,不過,粵劇畢竟是一種古典藝術、有些深度,故不強求小朋友會很鍾意,讓他們慢慢認識,絕不能硬推。」嗚姐形容他們現在的工作是播種子,最主要希望年輕人不抗拒粵劇。

談到有志投身的年輕人,嗚姐覺得近年入行的人數增多,可能是家長讓子女選擇自己興趣,而且藝術在香港的地位提高,大家對它予以尊重,不像以前覺得做戲是不穩定的工作,加上現在多了很多訓練課程,學校亦有推廣。輝哥透露早在1996年教育署組織一個委員會,他也是成員之一,將粵劇納入教科書,書內可接觸粵劇、粵曲等名詞,學校亦有自己的興趣班,甚至有正式課堂,令家長覺得粵劇是獲得承認,不只是玩般簡單。他亦發現不一定是家長抗拒,可能是小朋友抗拒,自己喜歡睇粵劇卻不敢告訴其他人,擔心被笑老土;所以,需要用人去改變,使社會亦隨之慢慢改變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阮兆輝 劉惠鳴 粵劇 戲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