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|日本之行改變人生觀 吳業坤自爆曾想轉行 (23:38)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9日

現年31歲的吳業坤(坤哥)於2010年參加《超級巨聲2》,比賽後加入無綫有不少演出機會,至2015年簽約唱片公司,派台歌《原來她不夠愛我》和《陽光點的歌》受到樂迷喜愛,翌年於叱吒頒獎禮奪得新力軍金獎兼「我最喜愛的男歌手」,同年更踏上紅館舉行首個個人演唱會,風頭一時無兩。入行的10年間,坤哥經歷了不少高低起跌,直至去年11月,坤哥拍竣新劇《異搜店》後,趁「超齡」前決定到日本Working Holiday,結果放了差不多半年假,至少花了約10萬元。

在日本期間,坤哥花了18日成功挑戰「東海道53」,他透過音符記錄了自己的感受,創作出打氣歌《一路》。「歌詞裏一句『如累了,請你相信只要捱下去』,是我在行的時候隨口唱出來的,但當刻好像得到安慰似的,就如人生一樣,如果感到累了,休息一下便繼續行,雖然這句歌詞很簡單,但卻觸動到我,眼淚不停湧出來」。坤哥希望透過歌曲鼓勵大家要相信自己,縱使在人生旅途上遇到逆境,不要消沉太久,給自己打完氣便繼續前行。

坤哥稱此行最大得着,是成功清走自己的情緒垃圾,「我以為自己經歷了那麼多已經看化,但原來沉澱了的情緒都要清除,這18日我不斷和自己聊天,哭過一次,那次哭了整個小時,不開心的事情也隨着淚水釋放」。他說連人生觀也有改變,此趟回來真的充滿電,是正能量的化身,「當你試過一無所有都可以如此灑脫時,現在什麼都不會怕,所有包袱都放下了」。他又透露今次赴日認識了當地不少唱片公司人員,希望之後有機會到日本發展,宣揚廣東歌,亦有計劃在當地一些小場館開騷。

雖然坤哥自覺這10年已很圓滿,卻自爆去年曾有轉行念頭,因疫情下工作量突然大減,令他感到徬徨,開始擔心生計,「當時會想是否要開始做些副業,始終要養家,希望多些收入,西裝生意已經頂不住結束了,現在反而想當老師,教人唱歌、彈結他,若日後發生什麼事,都能確保生計」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日(5月20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吳業坤 東海道53 一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