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《濁水漂流》吳鎮宇為露宿者發聲:瞓街係咪好蝦? (23:01)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30日

吳鎮宇演出李駿碩編導的電影《濁水漂流》,飾演一名染有毒癮,剛出獄而流落街頭的露宿者。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,參考發生在2012年政府人員到深水埗的街道天橋底「清場」,掃蕩40多個露宿者物品後,遭該班露宿者控告政府,要求賠償道歉討回公道的故事。演員除吳鎮宇,還有謝君豪、李麗珍、蔡思韵及朱栢康等,演繹大都會裏被遺棄的一群街頭族。

吳鎮宇日前透過網上視像接受訪問,對於他於戲中對白似反映港人心聲,部分變成金句,他表示沒有預料:「拍攝時我沒有政治立場,只感覺到現在歡樂氣氛,沒有以前那麼多。我認為最精警的對白是「我們瞓街是否好蝦?」「我們拿綜援是否一定要跪低?」這是我從角色出發,最想發聲講的對白。他是否如角色,認為有信念就必需要堅持下去?他嚴肅答:「我後生時...現在沒有此想法。有時有些堅持未必是好事,因為所堅持的,是不是百分百絕對正確是沒有人知,但此角色的堅持是因為有對與錯,只是政府沒有部門向他們作出道歉,就似被人遺棄。」

鎮宇為貼近故事主人翁癮君子的特質,戒口減肥、不化妝、再人為加工修飾造成一口「煙屎牙」,最難忍是幾日不洗頭增加邋遢效果。他承認為貼地在戲中需要狂爆粗:「是生活文化,沒理由因為避免電檢制度而不講。」他又在演出前曾乘車路經深水埗,實地考察做資料搜集,兒子Feynman亦同行,目睹一名吸毒者在街打針經過,有助他演繹得更神似。他說:「今次拍攝順利,一班演員都認為題材夠貼地,大家有一個社會良心責任,所以盡量做到最好。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吳鎮宇 濁水漂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