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智齒》入圍第23屆意大利烏甸尼遠東電影節競賽單元 (19:55)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9日

由林家棟、劉雅瑟、李淳、池內博之、廖子妤及陳漢娜主演的電影《智齒》,繼入圍第71屆柏林影展特別展映單元後,今日再傳喜訊,入圍第23屆意大利烏甸尼遠東電影節競賽單元(Far East Film Festival)。

《智齒》改編自內地知名犯罪心理小說作家雷米的同名小說,不過導演鄭保瑞將背景移師至香港,而且更是他1980年代從澳門搬來香港居住時的第一印象,他說:「當時我住在深水埗,後巷佈滿很多垃圾,比較骯髒及有貧民感覺,我就在那種環境長大,這個是我從澳門來香港後第一個很強烈的印象。」鄭保瑞看過《智齒》的小說後,覺得當中的場景如要變成電影畫面的話,兒時對香港很骯髒的印象,很適合出現在電影內。

鄭保瑞在選擇場景時,亦刻意選擇一些即將消失的地方,如大廈、後巷、舊區等,他解釋:「世界不停在轉變,在這兩年香港的變化也很大,很想將這些事物留低在畫面上,也希望將一些比較戲劇性的畫面,用電影方式記錄下來。」

《智齒》以黑白呈現於大銀幕,畫面上多場警匪追捕場面,令人印象深刻,有外國影評更認為帶有杜琪峯犯罪電影的影子,對此,鄭保瑞稱:「我從來都沒有刻意模仿任何人,而且杜琪峯導演的電影風格很獨特,不是人人都可以學得到。在拍攝時,我都不會太着意風格上的事,我覺得風格不是你自找的,而是來自電影本身,電影需要怎樣呈現我便會怎樣拍。杜生在動作方面會比較浪漫,而我希望用比較有力量的方法去處理電影中的動作場面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