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干達金牌得主捶胸似猩猩? 無綫奧運評述員被投訴歧視 (23:40)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9日

無綫播映東京奧運,主持與評述員的言行惹是非,今日網上流傳有網民發覺於8月6日無綫財經資訊台直播奧運節目,男子5000米的金牌得主烏干達隊的卓達基(Joshua Cheptegei)上台領獎時捶胸,評述員說:「嘩!係咪啲非洲猩猩係咁樣?」有質疑這言論有種族歧視之嫌,呼籲公眾向通訊局投訴。翻看當日片段,評述員見卓達基捶胸的動作時說:「嘩!係咪啲非洲猩猩睇得多…」女主持在旁補充是勝利的動作。

就此事向無綫查詢獲回應:「有關8月6日無綫財經‧資訊台節目《2020東京奧運 直擊專區》中,本台評述員形容男子5000米金牌得主卓達基(Joshua Cheptegei)行為像『非洲猩猩』一事,本台在此澄清,世界知名烏干達跑手Joshua Cheptegei除了是運動員身份更是烏干達旅遊大使,而烏干達是擁有最多『Silverback黑猩猩』的地方,而跑手卓達基先生在運動場上勝利後,均會在頒獎台上模仿『Silverback』捶胸口的勝利動作;同時間宣傳國家讓世界各地觀眾留意,而當時本台評述員只是以運動界所理解資訊來作出客觀描述,並不構成任何歧視或中傷行為,本台對此並無補充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