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方皓玟LOST n FOUND演唱會》舞台導覽 感受得失虛實 (22:50)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8日

《方皓玟LOST n FOUND演唱會》昨晚第二場,台下不乏圈中人捧場,包括鄧麗欣、葛民輝、谷德昭、專家Dickson、東方昇、盧鎮業、導演麥㬢茵、林耀聲與黃溢濠等。方皓玟(小明)首登紅館舞台舉行個人演唱會,精心挑選演出曲目外,舞台與服裝設計都一絲不苟,以配合演唱會「LOST n FOUND」主題。

「LOST n FOUND」最直接的解釋,可以說是失而復得的演唱會,因為演唱會兩度延期,由2019年延至今年暑假,小明才踏上今天的舞台,另外一層意義,當中的「LOST」意指香港經歷了過去兩年的動盪、疫情種種問題後,大家在生活上的改變,以及失去的種種。「FOUND」意指要如何在逆境自處,在心態上該如何面對,然後再次站起來,為自己、為將來、為香港打拼,活好每一天的同時,亦要將自己昇華到另一階段,振作過好每一天,就算面對再差的狀況,都要做好自己。

就著這個概念,舞台設計周貞將舞台變身成一個失落的遺址,呼應著「LOST n FOUND」主題,配合著燈光與舞台機關,呈現出過去的繁華都市金碧聖殿,是過去、是未來,還是未來的過去,時空變得模糊,歴史在重演,族群在遷徙,只有信念仍散落半空,伸手抓着一點光,放口袋裹繼續旅程。台上的巨型破爛面具,不清楚容貌,代表著任何人。所有發生在這個空間的場面,可能是過去的回憶,可能是一種虛擬世界,也可能是還未發生的,一切都視乎現場的樂迷是否察覺自己失去了什麼?又有沒有想尋回的決心。舞台以半虛半實的狀態來呈現每一幕的演出,就是希望表達出虛與實,失與得之間的模糊感。

服裝方面,美術總監Kenji Wong及服裝設計Henry Lau為小明設計了6套歌衫與造型,也是以「LOST n FOUND」貫穿,其中前半部造型代表不同的迷失與沉淪狀態,後半部的造型則代表尋找自我救贖,全部配以不同的假髮,以突出造型。在整個演唱會上,最注目的必數小明與12位赤裸上身的男Dancer上演的一幕,眾人的服飾代表著最沉淪與迷失的同時卻不失優雅的感覺,配上珠寶,是高貴與糜爛的結合,沉淪與迷失的極致狀態,而最後一幕,小明穿上白色晚裝,獻唱〈你好嗎〉及〈願〉,再加上大銀幕上的流星與台上的點點燈火,營造出滿帶希望又無比溫暖的萬家燈火景象。由於服裝與髮型要相互配合做出整體感覺,今次小明轉換造型的時間與速度也份外趕急,所以她與Kenji都特別感謝團隊們的專業與效率。

昨晚第二場由RubberBand與林家謙擔任嘉賓,其中6號及阿偉@RubberBand在台上透露他們都有欣賞小明首晚的演出,6號在台上分享觀後感道:「咁耐以嚟,睇住你由細場Music Zone,開到去麥花臣、Star Hall,再到紅館。我都係眼淺嘅,噚晚我哋留到最後睇晒成個show,一路睇都一路喺度淌淚。」而阿偉則說:「8年前你第一個音樂會,請咗我一個人做嘉賓,竟然有人請我做嘉賓!咁由嗰個好細嘅場地,一步一步睇你嚟到呢度。噚日開場時,我特登跑上台側嘅觀眾席睇你升上嚟,嗰吓真係好感動,忍唔住眼角都流咗一滴眼淚。」小明聽到二人的感言,也感激道:「我都好感激你哋,喺唔同階段都有RubberBand,一路同行嘅感覺真係好好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