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富華憶首跟周星馳合作驚NG 田啟文爆趙薇拍《少林足球》為冇劇本癲咗 (17:31)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9日

田啟文(田雞)、袁富華接受新城電台薛家燕、思敏主持的《光影夢工場》訪問,分享入行經歷及鏡頭背後的難忘事。田啟文熱愛演戲,18歲時入行做臨時演員,更因此與家人反面。他說︰「爸爸認為這一行不適合我,因為我樣衰、個子不高、沒有學歷,沒有後台,也沒接受過專業訓練,因此不想我入行。我不忿氣,不想未試過就被睇死,提議試兩年,不成功就放棄。我和家人最後不歡而散,我一意孤行去做臨時演員,日薪30元。沒對白時,我就避開鏡頭,一個人不能在同一套戲內演兩個臨記角色,我避開鏡頭就可以在隔天說我之前沒有演,可以拍多日。」

袁富華小時候雖然家貧,但獲家人支持追夢。他說︰「我中一已半工讀,去廚房做清潔,中四、中五時去大笪地賣衫交學費。不幸地,我要重讀中五,但不想浪費時間,所以沒再讀書。白天,我去做保險代理,晚上參加西營盤社區中心劇社,第一套演出的劇是《光緒皇夜祭珍妃》,我做光緒皇,主要觀眾是社區公公婆婆。機緣巧合下,知道中英劇團請演員,我膽粗粗去試,結果成功了。我入行沒太大阻力,父母很惜我,放心讓我去發展,所以我好感恩。」

田啟文及製作團隊當年為「喜劇之王訓練班」選角,經中英劇團介入找了袁富華演黑幫。袁富華回憶當時首次跟周星馳(星爺)合作︰「我要一Take過向星爺開3槍後再中3槍,加上當時用菲林拍攝,我很驚要NG。幸最後兩Take完成,鬆一口氣。」談到跟周星馳拍戲很考即場反應,家燕姐有感而發︰「當年拍《食神》,星爺叫我跳舞,但現場無音樂,星爺用筷子敲杯當音樂,我就不停自己跳,跳完才知原來已經拍了。」周星馳拍戲時是邊拍邊度橋,想演員有很自然的反應,因此拍攝前一日也不會有劇本。田啟文說︰「趙薇當年拍《少林足球》因為沒有劇本而癲咗,說最初7日都不知道做了什麼,拍到第7日才明白正在發生什麼事。」

(即時娛樂)

 

相關字詞﹕田啟文 袁富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