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地厚天高》導演林子穎轉戰網劇 男神莫竣名過窮生活 (23:46)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0日

杜汶澤的串流平台「喱騷」9月推出首部自製劇集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,田蕊妮擔任監製,撮合了紀錄片《地厚天高》的導演林子穎、電影《翠絲》與《濁水漂流》的導演李駿碩跟莫竣名(MCM)合作。三人聚在一起,離不開「被標籤」三個字。

由電影轉戰網劇,林子穎坦言曾拍過政治人物紀錄片後,沒有人找她開戲(2017年,她執導了首部紀錄長片《地厚天高》,以梁天琦為拍攝對象。此片獲不少獎項,包括「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」的華人紀錄片獎評審團特別獎)。驅使到她第一次拍劇,全因杜汶澤肯開拍這劇本,她說:「在這個政治環境之下,的確不多人想和我合作,因為被標籤,杜生很爽快給我這個機會,其實我都好感激。」但她並沒有泄氣,揚言當有人肯投資,她一定會回歸電影。

她說:「其實好得意,我以前拍政治紀錄片,拍這東西並不等於我同意這東西,理論上藝術就是這樣,我明天可以拍一套關於特朗普的電影,或關於北歐政治家的電影,不等於我同意他們,只是覺得故事人物很有趣便去拍,如我去拍一套有關日本60年代學運電影,也不等於我同意,只是覺得這個年代題目很有趣,但在香港拍這類題材,別人就會覺得等於宣傳這個人。」她指有些導演會透過拍戲宣傳一些自己的思想,但籲觀眾只要認真去看她拍過的紀錄片,就會發覺只是一套人物紀錄片。她慨嘆:「我覺得觀眾不要那麼政治化去看我這個人,反而會幫到套電影,但別人不會想到那麼深。」

出道被冠以「男神」之名,莫竣名在大環境下也受影響,他說:「演員工作我是想做的,但被政治氣候影響到,到現在我依然什麼都會評論。」他坦言好窮,但窮也可以過窮的生活。

李駿碩執導的首套電影《翠絲》取得理想成績,被標籤為同志導演,但他毋懼世俗眼光,銳意為同志電影打拼。他說:「大眾開始接受同志電影,可以有更多不同類型,《翠絲》算是成功,我下一套籌備的,會繼續想拍同志電影,仍考慮是否找些大家認知不是同性戀的演員去演,始終找同性戀素人演出好難,即使對方本身已很公開性取向,要他們面對全世界標籤眼光,相對因難,香港和外國環境不同,香港相對是比較保守、家庭觀念重的地方。」

雖然在香港談創作愈來愈多顧慮,但他們並沒有因而放棄,均選擇繼續在演藝路上堅守信念往前行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