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志偉列無綫兩大問題 盼做到開源不節流 回歸以創作為本 (20:25)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4日

曾志偉今年2月回歸無綫,短短7個月由副總經理(綜藝、音樂製作及節目)升至總經理(節目內容營運),掌管3000多名員工。由藝人變為電視台高層,志偉坦言初上任時不習慣︰「有次同事說下星期不用開會,我問點解?原來是復活節假期。以前拍戲時間顛倒,沒假期概念,現在要調整生活模式。」

志偉認為無綫目前最大問題是人手不足,其次是製作節目方式轉變。「以前是先製作節目才去搵廣告,現在會出現搵了廣告再製作節目的情形,感覺違反製作的本意。無綫作為最大廣東話製作的電視台,是以創作為本,希望扭轉這個情况,尊重創作人,像一間餐廳不止迎合客人口味,還要有自己的招牌菜,從而再製作新菜式給客人品嘗。」

對於無綫予人保守的觀感,志偉認為不是製作1、2個節目便能改變。「我希望『百花齊放、全民皆兵』,與所有同事一同創作,藝人也可提供意見,適合會盡量給予機會嘗試。我之前曾召集幕後人員開會,每人提出3個想做的節目,再進行投票,一班年輕人竟然想做麻將節目, 令我很意外,所以有新節目《麻雀鬥室三決一》的出現。」

相關新聞︰曾志偉最親民總經理 不介意「153」新花名

志偉認為翡翠台有固定節目安排,發揮空間有限;J2卻可容納更多題材,因此未來會加大力度發展,找C君(鄭詩君)出任創意總監,也是希望能更貼近年輕人。

志偉稱無綫主席許濤給他的最大承諾是希望做到開源而不節流。「近幾年不斷聽到無綫裁員,要節流去做生意是很大的問題,人手不夠,製作水準可能下降。我從前熟識的無綫年代,未聽過要節流。方小姐(方逸華)那麼懂計數,都是採取開源,將節目做大些,受歡迎便自然有廣告。」

相關新聞︰香港樂壇走下坡 曾志偉︰無綫某程度要負點責任

「無綫目前最大對手是自己,做好自己最重要,保住自己有用,就會做到想做的事。我今次返來除了跟年輕人分享自己在這行業的幾十年經驗外,亦希望能夠安排適合的人做適合的崗位,提拔人才去成就他們的才能。如果這兩方面做得差不多,就是我『起身』的時候,我68歲已過退休年齡。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0月25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 

相關字詞﹕曾志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