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級指控》︱編劇鮑偉聰大讚方中信:真功夫演得感人 (22:22)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9日

黃國輝執導、鮑偉聰編劇的電影《一級指控》於2018年拍竣,等了3年,昨日(10月28日)才在港上映。《一級指控》是合拍片,原定2018年在「第15屆香港亞洲電影節」首映,但因「技術問題」被抽起,其後又「基於某種原因」臨時取消優先場。一波三折,當時有傳因題材敏感故內地未過審,終於10月初先在內地的串流平台上映。

導演黃國輝沒擔心過《一級指控》不能上映,知道電影排隊審批,無得催。編劇鮑偉聰不認為題材敏感,說在外國這是小兒科題材,如香港電影要進步,便不可自己畫地為牢,說:「到時真的搵理由限制你,即管睇合理與否?解釋充分與否?觀眾和市民會有判斷。」

鮑偉聰是資深的電視創作人,經典的《壹號皇庭》系列是其作品,《一級指控》也是律政題材,他表示創作電影與電視劇是兩回事,兩者各有難度。他稱電視劇有很長篇幅,要觀眾保持情緒由開始追到大結局,並不容易。電影相對人物較少,事件單一點,技巧是不同,設定的世界觀也不同。他說:「寫律政電影,要搵一個藝術平衡點,可以令觀眾覺得有資料蒐集,很真實,但又要有戲劇的滿足,律政戲和法庭戲最難是這個平衡。《一》片人物眾多,亦有多位老戲骨曾江、廖啟智和鮑起靜參演,講主線故事,針對方中信這個大律師角色個性之餘,也要讓旁枝人物有發揮,是有難度,每場戲每句對白都要刻意經營,因為沒多餘空間。」

《一級指控》中金牌大狀雷有輝(方中信飾),鮑偉聰在這角色花了很多時間,他亦大讚方中信拿捏得很好,希望他能憑此爭影帝。他說:「正如導演所講拿捏不同階段的心理變化,講就容易,要令觀眾入信,後面一下子熱血好易做,但如何令觀眾投入到他心路歷程的變化呢。我個人很喜歡方中信這個演員,是我杯茶,睇他以前做警察作品好型,扮風流倜儻又得。我看過他演出的內地劇,覺得一般,可能角色沒發揮。今次他入到角色,出到他的真功夫,演得很感人,很真實一個人物,他好似香港人,現實得來有良知和公義。戲中有個對白法律不是生意是信仰,每個人都有信仰和堅持的原則,想講這個精神。」導演黃國輝也說今次看到另外一個方中信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0月30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