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家棟回憶與梅艷芳合作點滴 導演梁樂民指王丹妮演繹神似全靠趙增熹 (19:54)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4日

林家棟在電影《梅艷芳》中飾演一手將梅艷芳(梅姐)打造成巨星的華星唱片總經理蘇孝良,他受訪時回憶與蘇孝良有一面之緣,稱蘇孝良外形富泰,跟自己完全不似,但導演梁樂民說不是模仿大賽,所以他就將蘇孝良的寡言及經常微笑特質演繹出來。

家棟自言跟梅艷芳很有緣,當年首次擔正演出劇集《大鬧廣昌隆》,主題曲就是由梅艷芳主唱;他後來轉戰影壇,參與的第一部電影《愛君如夢》亦是梅艷芳做主角。家棟表示︰「當年梅姐在拍攝現場常說『家棟,講個笑話嚟聽吓』。梅姐之後辦《1︰99音樂會》,我和張達明擔任司儀。梅姐做事的態度和待人接物,開工永遠都是1+1(梅姐加助手),不是成隊兵,很值得後輩借鑑。(拍攝時有否心酸?)當然有,看到王丹妮錄音那幕,她真的很似梅姐,帶給大家一份回憶,而這份回憶鼓勵大家繼續努力。」

梁樂民指王丹妮演繹得似梅艷芳,是音樂總監趙增熹及剪輯團隊的功勞。他說︰「決定用王丹妮後,也擔心如何才會令大家覺她似梅姐?趙增熹說只要我們訓練王丹妮開聲,令觀眾有一秒鐘誤會她是梅艷芳,我們就成功了。這是非常有智慧的提議,不止聲音,還有影像,剪輯團隊大膽將正片和王丹妮作比對,因為他們發現王丹妮轉身的鏡頭很似梅姐,令大家有很多感受和回憶。」

談及梅艷芳的歌曲及電影版權費時,梁樂民說︰「團隊永遠遮掩住價錢,但他們問我是否真的要這個片段和這首歌,問多兩次後,我就知版權費應該很貴。不過,很多人聽到拍這部戲時也很幫忙。」梁樂民表示《梅》片由4小時剪輯至現在上映的2小時版本,大部分鏡頭均以濃縮方式被保留下來。他透露電影還有個導演剪輯版,未知會否再在戲院上映還是只推出DVD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梅艷芳 林家棟 梁樂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