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艷芳傳奇一生搬上大銀幕過程艱巨 導演梁樂民朝3目標進發 (20:28)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0日

導演梁樂民過往執導作品均剛陽味十足,今次他為紀念已故樂壇百變天后梅艷芳(梅姐)的傳記式電影《梅艷芳》操刀,同樣遇上不少棘手問題。梁樂民接受《明報》專訪時表示,今次執導是另一種辛苦,「全程要留心演員的戲,沒有視覺上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娛樂觀眾,用純文戲推動劇情,靠對白和角色性格去吸引觀眾,更考工夫」。他稱很多昔日景物已不存在,要靠搭景及做大量CG重現當年面貌 ,花錢又花時間。不過,梁樂民估不到很多人看完該片,懷念梅艷芳,還懷念這些景物;有人說梅艷芳是女主角,男主角是香港,「梅姐一生幾濃縮,是香港的縮影,由一個原本不富裕的小城市,變成亞洲出名城市,到2003年大家一起面對困難,就像我們現在一起面對困難一樣,2018年拍此片時沒想過現在是這樣,非我們預計」。

重現一代巨星梅艷芳,不難預計過程艱巨,梁樂民指老闆江志強於電影開拍前也很惆悵,他便跟老闆說努力向着3個目標進發;第一,希望和梅姐一齊成長,以及認識梅姐的人,看完電影不會跑出來鬧他們,因為創作上有很多改動;第二,他這一輩對梅姐既遠且近,他入了行有一次機會跟梅姐打招呼,望透過電影道出他這一輩的人很掛念她;最後是讓一班不認識梅艷芳的千鿋後新一輩,希望他們看完這部電影後,會上網查看誰是梅艷芳。梁樂民稱拍攝傳記電影要作出取捨,故選擇了友情(張國榮)、親情(梅姐胞姊梅愛芳)、梅姐最刻骨銘心的一段情、事業,將梅姐最精彩、最值得講的跟觀眾分享。

片中飾演梅艷芳的王丹妮獲讚造型神似,有機會提名金像獎爭影后,梁樂民表示很開心,因為起初大家都嗌不出王丹妮的名字,到做了數場試片,網民留言清楚說出她是「王丹妮」,知道她已讓人留下印象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日(11月11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梅艷芳 梁樂民 王丹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