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雪詩左膝感染罕見惡菌暴瘦30磅 勤做物理治療:希望再站上舞台 (15:56)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1日

粵劇名伶梅雪詩(阿嗲)久未公開露面,原來她去年經歷一場大病,左膝感染罕見惡菌,多次出入醫院,每個月要到醫院抽血覆診,觀察體內炎症情況。

阿嗲近日接受《明周》訪問,透露去年練功時,左膝曾經受傷。她指當年年紀小不懂保養護理,近年舊患經常發作,有時在台上演下跪戲,起身時左膝因疼痛,需要旁人借位攙扶,因此她不時做針灸和物理治療,希望減輕膝蓋痛楚情況。去年9月左膝開始紅腫,連步行也有問題,醫生檢查後指發炎和水腫,需要入院進行手術,但手術後情況沒有減輕,還腫得更厲害,家庭醫生轉介骨科專科醫生為她進一步醫治。

阿嗲說醫生檢查後,指她的膝蓋紅腫是細菌感染,因情況嚴重要住院。不過當時醫生也不知道是什麼細菌?反覆抽血種菌和檢測,嚴重時她吃不下任何食物,一吃就又嘔又屙,有時看到電視上的食物也會嘔,醫生指是藥物反應,一下子瘦了30多磅,看到自己不斷瘦下去很難過,又不知會持續多久是最辛苦。骨科醫生、細菌專家和家庭醫生,努力為她尋找各種可能,經過連串檢查和檢測,花了不少時間,才找到感染她膝蓋的細菌。「醫生說是一種很罕見的細菌,平時不可能在膝蓋出現,醫生們都很奇怪,詳細了解我的日常生活,想知道如何被感染?最終還是沒有結論」。她指有朋友提醒她,會否是針灸或物理治療時被感染,但她覺得醫生也沒有結論,自己也不想深究,笑言是自己運氣不好,或者會令自己更堅強。

阿嗲左膝去年11月動了一次手術,在醫院留醫3個月期間,又動了兩次,雖然是微創手術,已令她元氣大傷。她回想去年這個時候,每天在病房呆等,膝蓋紅腫難行,醫生為她準備輪椅、支架、助行器等,但她一次也沒有用, 寧願忍痛一步一步慢慢走。她說:「情況最壞時,有想過以後再也走不了,我怕剩下的日子要坐輪椅,趁還能走就走,哪怕只是走一步也好,很珍惜仍然可以走的日子。」她努力做物理治療,不想躺在牀上,令自己看起來像個可憐病人。「我想過如果以後不能演戲怎麼辦?每次想到這裏,就告訴自己,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,從小到大都喜歡演戲,戲行這條路雖然走得艱辛,可是卻令我的人生不斷有目標和希望,我實在太喜歡演戲,如果因為膝蓋問題,以後不能再上舞台的話,我會很不甘心,無論如何都要捱下去,希望有機會再站上舞台。」

醫生找到感染她的細菌後,對症下藥,進行一連串治療,服用抗生素令她苦不堪言。藥物副作用,令她的皮膚變暗黑,頭髮開始脫落,她當時難過哭了,不敢照鏡。後來想通了,這種情況哭也沒有用,想再上舞台,必須經過這一關,醫好才能上台。「好不容易找到醫治方法,如果患了不治之症,想醫也醫不了,相比之下我有藥可醫,已經非常幸運」。

阿嗲今年6月帶病參加尤聲普(普哥)的喪禮,她說跟普哥是好拍檔,普哥好照顧她,在她心中像一個爸爸。她因身體問題很久沒有跟普哥聯絡,她在醫院時,普哥曾致電給她,她聽到對方的聲音已想哭,但不想普哥擔心沒有告知自己患病,可能普哥會奇怪她顯得冷淡,她有口難言,想不到連普哥最後一面都見不到,每次想起都好難過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梅雪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