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安琪《團圓說》送冬至祝福 媽媽仔女驚喜現身派彩蛋 (16:16)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1日

謝安琪(Kay)今年以四季為創作靈感,繼前作《離不開》、《未見過世面的招積》及《靜夜歌》後,近日推出四季企劃的終章《團圓說》。

作為企劃的終章,《團圓說》把前作表達的情感串連起來,以「團圓」作為人生循環的開端與終站。Kay邀請了親朋好友參與MV中的小實驗。提及家人,不少嘉賓也感觸落淚,Kay望以鏡頭捕捉各人最真實的一面,展現歌曲中的意義。

Kay說:「小時候不懂團圓的意義,只知道有一堆玩伴,開心便好;踏入反叛期,就只覺與長輩吃飯了無意義,一心想往外闖。但到了真正踏入社會,跌過傷過,才更珍惜團圓的機會。矛盾的是,面對家人的關心,又害怕情緒缺堤,於是就有了一種硬撐的倔強。在脆弱的時候,一家人相互陪伴的時間,就更彌足珍貴了。」

Kay表示如今她在家中團圓飯局的角色,由「出席」變成「籌辦」,更能體驗一家團圓可貴,適逢疫症和人生各種各樣離別,家中飯桌的人影更見疏落,她說:「身處各地的親戚會跨越時差,透過視像通話,同時在自己家裏吃飯。這對我們來說不是節日儀式,而是存在實質意義。我們看見彼此臉孔,就更有動力過生活。」

新歌MV以實驗形式呈現,Kay邀請自己圈內圈外好友參與,包括劉翁和朱栢康。透過不同小實驗,嘉賓們沉澱出家庭對自己的意義。其中一個實驗,來賓按腦海中浮現的號碼撥出一通電話,訴說自己的心底話,令在場不少工作人員不禁哽咽起來。

她說:「其中一位來賓致電已故的父親,電話另一端當然沒有接通,但他還是把自己對父親的心底話一一傾吐,甚至說到捨不得收線,其他來賓致電自己心中重要的人,不管電話是否接通,都向電話的另一頭盡訴心聲。這些感情平日不曾宣之於口,並不代表不存在,只是一直藏於心中。拍攝現場瀰漫濃厚情感,這是整場實驗中最觸動我的部分,透過音樂令到人與人之間真誠互通,正是我認為音樂創作最重要的價值。」

MV中更邀請到Kay媽媽和Kay的兒女演出,Kay說:「他們處於人生不同階段,對團圓的認知和理解都不一樣。特別是小朋友,我也經歷過他們現在對團圓的感受,也預想過他們將來會遇見的高峰與低谷。作為家長,我知道我要做的,就是陪伴他們,等待他們,讓他們每次回家嘗到家的溫暖。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謝安琪 團圓說 企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