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台無綫合辦音樂頒獎禮 「金曲之父」張文新寄語:最重要是推動樂壇 (00:10)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31日

2021年的樂壇成績表開始陸續派發,但日前突然傳出港台《十大中文金曲》與無綫《勁歌金曲》兩個音樂頒獎禮將會合併舉行,詳情有指將於明年1月5日正式公布。對於兩台合作舉行頒獎禮,前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、被譽為「金曲之父」的張文新(新哥)接受《明報》訪問時表示,他不在其位但也不反對。新哥說有朋友問他是否擔心《十大金曲》被消失,他表示這只是個名字,最重要是推動樂壇,大家也要長遠看。「我歡迎變化,只要保存『金曲精神』,包括公信力與認受性,要樂迷與唱片公司的支持!1970年代中,廣東歌興起,我開創了《中文歌曲龍虎榜》,到1979年做了敢說是全球第一個華人地區的金曲頒獎禮,比台灣金曲獎早11年,是港台威水歷史。這遊戲愈多人合作是好事,所以我當年先後引入CASH、IFPI協辦而增加了獎項,如最佳作曲、作詞,還有IFPI大獎,當年誰的唱片銷量最勁才是盟主,大贏家」。

新哥透露現任無綫總經理曾志偉今年初曾聯絡他,表示會重返無綫,希望做好音樂節目,以及跟唱片公司破冰打破悶局。「我相信志偉的誠意,現在他也做出成績。團結樂壇,不一定谷到光輝1980年代,但起碼再進一步。對港台管理層與昔日做音樂的同事,我相信他們也想有突破。我有少少忠告,無綫的音樂政策要有大台的風範,不要只為一晚的收視,或只捧自己的歌手。做好公信力與樂壇工業是大方向。港台是公營廣播機構責任更重大,在選舉方法要讓歌手與樂迷也認同是公道的。今次合作有人認為是港台幫TVB『打』對手,所以要更小心處理免陷入這漩渦,港台應『門常開』,歡迎各大媒體包括ViuTV、商台、新城或內地媒體合作。」

他不知道今次港台與無綫合作是否試驗性質或長遠計劃,不排除將來跟其他機構合作,又或者回復舉行《十大金曲》,「新合作會帶來火花與動力,是無可厚非,所以不需要為一個名字感可惜,最重要是金曲精神」。可是,港台最近的播歌政策被指欠公平,新哥稱也聽過有人指港台少播MIRROR歌曲,「如果真的有這個情况,我也覺得不理想、不健康的」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日(12月31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