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2歲黃文慧遺憾至今仍然單身︰人生不夠完美 (18:46)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05日

72歲資深演員黃文慧日前接受商台《1圈圈 星光背後》訪問。黃文慧1965年報考「仙鶴港聯」藝員訓練班入行,經歷粵語片、無綫、亞視多個時期,代表作有《嚦咕嚦咕新年財》的奶奶角色等。她說︰「《嚦咕嚦咕新年財》要多謝杜琪峯找我,今日仍有人在街上對我說『奶奶!唔好誅我!』」黃文慧表示因曾照顧患腦退化症的母親,因此飾演《嚦咕嚦咕》的奶奶角色時更易入戲。她最難忘當年拍攝的一場唸急口令獨腳戲︰「那場戲差不多等到天光才拍,是我唸食糊數番對白的近鏡,但我NG了足足50次!我一個人對住鏡頭及劇組,明明熟讀劇本都失晒暈!劉德華站在鏡頭後幫我,但我還是一句也說不到,流晒汗。導演羅永昌叫:『華仔行開,你這樣幫,Bonnie姐仲驚!』最後羅永昌想到我望住劇本讀,鏡頭只近鏡拍我的嘴才能完成。」

從影57年,黃文慧演盡反派、邪牌配角。她自言沒野心,沒想過要當女主角。提到她當年曾拒演《射鵰英雄傳》的角色「梅超風」,黃文慧說︰「那時年青有比較,其他一起出道的演員都上晒位,而我演這類角色亦太多,到了事業瓶頸位想轉行。天林叔(監製)是恩師,他懂得用演員,他意思是指我拍了這麼多年戲,也沒人叫得出我名字,希望我接了這角色就無悔。果然,梅超風這角色真的幫了我好多,亦給了我很多掌聲。多年後,我到瀋陽拍戲,仍有很多人圍住及問我是不是梅大姐,我還以為他們認錯我是梅艷芳,最後他們說『你是不是梅超風』,我才知道這齣劇原來這麼受歡迎。」

黃文慧曾轉行淡出幕前,至1990年獲杜琪峯邀請回歸電影圈,參演電影《天若有情》。雖然至今未獲獎項肯定,黃文慧沒半點遺憾,但至今仍然單身就令她有人生不完美的感覺。她說︰「這會有些遺憾,人生是不夠完美,但不能強求太多。我沒抗拒感情,以前也很多人追求,有靚仔、有名譽有地位的,甚至有朋友介紹我跟一個台山阿伯相睇結婚,但我真的負擔不起責任,最怕結婚生子後離婚。親戚朋友的經歷太多,我不敢賭這鋪。」雖然看淡婚姻,黃文慧對演戲依然充滿熱誠,沒想過退休,只要有好劇本及好角色也樂於接受挑戰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