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原執導作品多 曾獲金像獎「終身成就獎」  (23:33)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1日

著名導演楚原今午離世,享年87歲。楚原於1934年出生,1955年入行,1957年與著名導演秦劍聯合執導,1958年以24歲之齡,獨立執導了《湖畔草》,1960年已拍出感人肺腑、叫好叫座的社會倫理悲劇《可憐天下父母心》;1970年代初執導粵語片《七十二家房客》,賣座560多萬元,打破數年來嘉禾公司,憑李小龍電影壟斷的賣座票房紀錄,而該片的賣座亦令一度消失的粵語片恢復製作。

楚原在粵語片的最高成就,是他心愛的文藝片,由依達小說改編的《冬戀》,走出片廠大量實景拍攝,攝影有層次感,氣氛冷冽,甚富歐陸電影風味。他更開創拍攝改編古龍武俠小說熱潮,由1976年《流星‧蝴蝶‧劍》開始,到《天涯‧明月‧刀》、《楚留香》、《白玉老虎》、《三少爺的劍》、《多情劍客無情劍》等一系列作品,拍出了古龍原著中奇情曲折的故事,又以影像模擬出古龍的浪漫氣質和精鍊風格。

到1980年代,楚原創作力仍盛,巨星周潤發、周星馳都分別演過他導演的作品。由1957年到1990年,30多年的導演生涯,橫跨國、粵語片界,既多番開創新風氣,風格又有自成一家,這樣豐富而精彩的導演人生,即使在人才輩出的香港電影界,也是罕見和非凡。楚原亦在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頒終身成就獎,以表揚他於華人影壇的貢獻,頒獎禮當晚,太太南紅及孫女都有陪伴他上台。

相關新聞:著名導演楚原離世 田啟文:走得很安詳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楚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