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940920》劇情暴走惹負評 導演羅嘉駿認誤判:要負最大責任 (18:44)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7日

由劉俊謙、蔡思韵、吳海昕主演的ViuTV劇集《940920》前晚播映第6集,劇情走向突然轉變,講述蔡思韵飾演的林楚凝一意孤行要做「遺憾修補服務」,利用穿越能力,幫相機舖老闆月(朱栢康飾),跟遇車禍喪生的太太死前對話,更胡亂爆事件可能與魚蛋(黃溢濠飾)有關,導致魚蛋被月殺死。由於情節突變殺人案件,加上月行徑瘋狂,令觀眾覺得似另一部劇,一時間難以接受,指林楚凝智力下降,其行為不合理。有網民稱劇情流於造作,太貪心加入太多元素,又說服不到觀眾。

相關新聞:《940920》殺人情節惹負評 劉俊謙拍「試當真」網片搞笑

對於劇情突然轉變兼惹觀眾負評,身為劇集監製和導演的羅嘉駿(Steve),昨天(16日)在Instagram撰長文抒發感受。他坦言這幾天失眠發惡夢兼胃口欠佳,狀態奇差,他感謝觀眾和網民對劇集熱愛,大家在網上的意見他也看到,會用時間深深反思。他表示今次劇本上失誤,確實是他個人判斷問題:「我是作出決定的人,要負上最大責任,與編劇和演員無關。」

Steve亦分享拍攝《940920》的波折,並解構台灣版與現時版本的分別,「回想2年前,我們決定要拍《940920》台灣版,故事中林楚凝是一個大學生,她和父親秋叔(對,不是爺爺,菱姨是楚凝的後母)都有入相能力,二人一直以來都因入相後遺症而受到短暫失憶的折磨。楚凝家是在海邊開民宿的,一次誤會令台灣交換生余家聰入住了他們的空房間,後來才知道二人小時候是好朋友,也為94年發生的事感到好奇。他們因入相能力而相熟,成立了神聖幾何。但好景不常,楚凝一次意外下被困於時空遁環,每天只能淋著雨,坐在路邊,等待著家聰的拯救。

這個版本的《940920》,沒有阿月、沒有奸角、沒有什麼懸疑成份、也沒有勵德樓,家聰只有兩個目的,救回困在時空遁環的林楚凝,和搞清楚94年9月20日發生了什麼。這版本寫了接近一年,分場已大致完成之際,在去年5月,距離前期埋班兩個月時,台灣封關,我們被逼改劇本」。

Steve坦言決定改劇本的時候,編劇房頓時愁雲慘霧:「因為大家都知道,牽一髮動全身,基本上改了地點,等於重頭開始,而我們只有兩個月時間,前期就要開始籌備。所以到了埋班階段,美術製片都已經工作時,我們的故事也只有五集,而距離開機只剩個半月。」

為了填補劇情空缺,加入了很多元素,但他又想保留某些台灣版設計,以致很多劇情變得有形無神,甚至不能接受:「我自己也開始混亂,出現很多誤判,以為有些情節可以輕輕帶過,怎知會出現災難性影響。說實話,我好像失去了判斷好壞的能力。

我對二月廿九和940920這兩套劇集忙活了四年,今天我真的無比傷痛,也對幕後團隊和演員感到歉疚。我希望940920為我填補對二月廿九的遺憾,怎知道帶來了更大的遺憾。但這篇文章不是認輸,我會再努力的,謝謝各位朋友的關心,謝謝一直以來支持我們的觀眾,希望我能在下套劇集為大家帶來一次更好的經歷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