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仲恆首演癌症健康教育短片 籲關注BRCA基因突變 (19:01)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3日

憑電影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獲得香港電影金像奬兩項提名的梁仲恆(阿炳),日前演出癌症健康教育短片《碰上他與她》,呼籲大眾關注BRCA基因突變,高風險人士盡早接受BRCA基因測試,以了解健康管理或治療的選擇。

阿炳飾演活潑開朗小伙子,自小喜歡與婆婆及父母打牌耍樂,及後發現遺傳BRCA基因突變,顯示他日後患上癌症的機會較別人高,令他非常愕然。不過,他仍積極面對,貫徹「心態決定境界」宗旨,繼續活出精彩人生。

這齣癌症健康教育短片以打牌作比喻,碰巧阿炳也懂得打牌,在拍攝現場不禁手癢,尤其鍾情特別製作的「四筒」擺設,原來這隻「四筒」除了代表一家四口,還代表BRCA基因突變,可以如牌子般,由上一代傳給下一代,並會增加患上乳癌、前列腺癌、卵巢癌及胰臟癌等癌症機會。

阿炳記得小時候有一位親戚患癌,令他目睹癌症對患者及患者家人帶來衝擊,故呼籲大眾關注BRCA基因突變:「透過這次拍攝工作後,我才知道男士和女士都有機會遇上BRCA基因突變,並會增加癌症風險,如屬高風險人士,即患有乳癌、前列腺癌、卵巢癌或胰臟癌,或家人帶有BRCA基因突變,應接受BRCA基因檢測,以及早應對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