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0秒人生課堂|抗癌勇士張嘉耀由拒絕治療到頓悟人生:心態決定一切 (17:57)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8日

由林盛斌(Bob)主持的綜藝節目《360秒人生課堂》,今晚(28日)及明晚(29日)的嘉賓,分別為抗癌勇士張嘉耀、商舖創業及投資達人李根興,以及自強不息的視障人士嚴俊傑;這兩集的特邀旁聽嘉賓,則分別為吳香倫、陳永陸及江欣燕等。

投資達人李根興大談其充滿傳奇色彩的創業故事,並以「豬羊鹿」的生鬼比喻,講述自己如何放下專業身段,不顧形象殺出創業血路:「啲專業名銜全部係鹿角,創業有好多難關,你最醜陋嘅嘢會救你一命,記住你要放下鹿角先至會成功。」李根興並以「豬」及「羊」,分別比喻「盡地一煲」及「還有退路」的投資者,讓大家更了解「絕地反擊」的重要性。

已移居澳門與太太生活的34歲張嘉耀,8個月前證實患上淋巴癌第4期,縱然明白世事無常,但由於張嘉耀平日生活節制檢點,不煙不酒兼勤做運動和控制飲食,對突如其來的癌症,令他大受打擊,更一度拒絕治療及向外求助,苦了自己亦苦了身邊人。

直到獲得其契爺苦勸及啟發,加上頓悟到自己人生,還可以有很多可能性,張嘉耀才不再自暴自棄:「我好掛住香港嘅屋企人,於是我變得好積極、好配合(治療),我唔想死,我仲有好多嘢想做。我記得有前輩講過,心態決定一切,所以我選擇咗接納同面對,好得意㗎,你心態變咗,事情亦會因而變化。」

自小已有視障的嚴俊傑,則分享小時候如何在法國扭轉被同學欺凌的命運,回港後如何適應新生活,以及如何以意志及信念力抗逆境衝擊的經驗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