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濤自編自導演反戰新歌《作品的說話》MV 宣揚愛與和平 (22:42)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30日

MIRROR成員姜濤在今日23歲生日推出新歌《作品的說話》,是他繼《孤獨病》後再次執導演筒,拍攝以反戰為主題的MV,製作龐大,令姜濤在製作過程中廢寢忘餐,不過甚有滿足感。

《作品的說話》誕生源自姜濤看到近期一些戰亂照片,令他想到其實每個人本來都是活生生的,生前好幸福,他想像不到若戰爭發生在自己身上,會是怎樣一回事,所以產生《作品的說話》創作意念,並以他常說的「用作品說話」為創作的出發點。

姜濤表示,歌名是填詞人小克突然想到:「歌詞方向大改,第二次寫好後小克話用《作品的說話》做歌名,我覺得幾好。大家望落以為今次又是講些好個人的事,但其實是一首關於所有人的歌,用我成日講的一句說話『用作品說話』去講戰爭,無論什麼種族、級別,都一定不想要有戰爭。」

為配合歌曲反戰內容,姜濤想到MV要以一個戰亂避難所作背景,以當中的故事帶出反戰訊息。整個MV在一個荒廢的商場內拍攝,找來過百臨時演員參與演出,開場一幕加入CG效果,是大製作。他介紹說:「這個商場就是這個世界、地球的縮影,入面發生的一切,例如爭食物、祈禱、爭拗等,都會在有戰爭的地方發生。」MV中姜濤扮演難民,逃走到商場入面,以姜濤的視覺觀察裏面的人生百態。姜濤說:「商場入面會見到好多殘酷的事情,但其實所有難民都不是敵人,無人是敵對,大家都是無辜者,但結局就好殘忍。」他希望藉著MV告知大家這個世界發生的故事,更希望宣揚Love and Peace訊息。

為拍出自己想像中的MV世界,姜濤構思故事,再自編自導自演一腳踢。他說:「我不是說其他導演拍得我的MV不好,純粹是自己多諗法,但可能好多時候不是百分百按照我的諗法去做,所以今次不如試一試,睇下可不可以實行到,由度故仔、Camera Movement、分鏡、都想自己參與多些,會更加有歸屬感,同時亦睇下自己有無這個能力,算是一個小挑戰。」相比起上次執導《孤獨病》,今次製作《作品的說話》歌曲與MV的過程相當艱巨,因為他希望自己的歌能緊貼時勢,或緊貼時下發生的事情,所以整個概念在3月中才萌生,但又要趕及在今天生日推出作品,實在不容易。他在每個細節都認真參與,他解釋道:「每個Moment都要盯住所有Schedule,不可以錯過任何環節,否則就不知道鏡頭發生什麼事,所以會比較攰,不似得只是做歌手、演員,埋位先關自己事,依家是自己Call自己埋位,同埋要趕進度,所以要同大家講『快少少』。」

不過姜濤無後悔肩負起這個重責:「為了自己的作品,辛苦都是值得,觀眾聽到、知道我哋想帶出來的Message,就是一個最好的回報。」他更笑言與製作團隊都十分期待MV出街後觀眾的反應,笑言團隊有個口號,就是希望MV能夠「創造歷史」。

今次《作品的說話》MV尾聲部分,有姜濤與5個月大BB合演的場面,姜濤解說這一幕的重要性:「BB出現想話畀大家聽,為了我哋的下一代不要再有戰爭。」拍攝期間,姜濤抱起BB逗對方笑,一臉慈愛,但原來這是姜濤第一次抱BB,他笑說:「BB真的好得意,望住佢雙眼時,如果畀到友善Message佢,佢都Get到,真的好神奇。」

23歲的生日,姜濤被問生日願望,他毫不猶豫道:「當然是世界和平。」

 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姜濤 作品的說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