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奕邦罕談舊情 揭分手原因由愛護變管教:大家步伐不一 (20:18)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9日

2001年以作曲入行,2004年再以唱作人身分正式出道的藍奕邦,除了經歷事業高低起跌,8年前亦因為受怪病及情緒病夾擊,淡出樂壇養病7年。去年10月,藍奕邦轉以獨立歌手身分復出,今年派了歌曲《醫生我無病》,歌曲與現今社會環境息息相關。藍奕邦接受《星光背後》訪問大談新歌與後輩合作感受外,也大方剖白甚少對外談及的感情事。

當年在外國畢業後回港當文職的藍奕邦,一直沒放棄唱作歌手夢,持續創作寄送demo到唱片公司,終獲SONY版權部賞識,很快便憑張學友一曲《樓上來的聲音》為行內人認同,之後更為劉德華、陳奕迅、劉若英等寫歌。被問到他最夢幻合作的歌手,藍奕邦即說出是林憶蓮,更透露2002年初入行,曾為憶蓮的《Encore》作曲,原來是先獲憶蓮前夫李宗盛賞識,李宗盛收到他的demo後,再邀約他跟憶蓮見面。

其後他在港拜訪2位殿堂級音樂人,藍奕邦說:「當時大哥同憶蓮還分開,沒想過可以親身見到這樣級數的巨星,到酒店房門前已經『震到瀨尿』。」提及合作過程,他稱林憶蓮很親切,亦對歌曲要求十分高,不管對編曲還是歌詞,「我好記得呢首歌填詞填咗4個人,林夕有一稿,陳少琪有一稿,我都有試過一稿,但都不滿意,最後我很擔心這次機會,因為歌詞而難產」。最後藍奕邦找同公司的周耀輝幫忙填詞,《Encore》一曲才能公諸於世。

藍奕邦甚少透露感情生活,被問到初入行時,是否避忌被記者問感情問題,他直言當時沒感情生活,亦不想用感情事炒作新聞。談及養病7年初期,他曾於社交網披露在加拿大有另一半,更指對方不介意當時他病至又肥又腫,不過原來這段情自他們2018年一起回港後不久,因了解而分開。

節目中,藍奕邦大方談及前度,透露對方是年紀比他細很多的圈外人,2人在香港酒吧相遇,最初對方甚至不知道他是藍奕邦。之後,對方回加拿大讀書,阿邦亦返加國養病,亦嘗試過在加拿大同住。

到2018年,對方大學畢業後,2人一起回港,相處開始出現問題;直到2019年,4年戀情才畫上句號。被問到為何分開,藍奕邦坦言:「大家步伐不一,我年紀比對方大,想settle down下來,相反對方反而想見識更多。」他直言自己處理關係需自我檢討,「原來自己都可以好家長式,關係由愛護變成管教,直到最後變到家人般,最後感覺變了」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