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人記II|「元祖級投訴王」安仔 致電特首辦有專人接聽? (19:25)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0日

無綫新聞及資訊部製作,方東昇、黃曉瑩、李曉欣及黃靖婷主持的節目《尋人記II》昨晚首播,訪問「元祖級投訴王」安仔。安仔1982年首度亮相《新聞透視》,1987年投訴燒味檔「賣燒肉搭燒骨」鬧至報警而成名。領呔及皮鞋成為安仔的標誌,他當年受訪後要求電視台支付「打燈」電費,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去年4月,自稱「元朗特首」的安仔主動聯絡節目組要求受訪,更表明不收電費。

安仔的人生與投訴分不開,他有本寫滿政府高官聯絡的電話簿。對特首辦電話號碼倒背如流的他,在鏡頭前撥通電話報上姓名後,竟有專人「招呼」。元朗街坊亦對安仔又愛又恨,有人覺得他比區議員更能排難解紛,亦有人質疑他「借投訴搵著數」,有網民更認為安仔媲美《東張西望》。安仔曾因被取笑「傻仔」,將別人的單車掟落街、亂倒豬油及連環致電騷擾,更留下刑毀及傷人紀錄。不過,安仔堅持投訴有理:「佢冇錯處,我冇得投訴㗎。有啲真係阻街嘅,無怨無仇我都照投訴。如果只係唔畀嘢我食就投訴,咁係勒索,好大罪。」

安仔重溫當年他投訴「買燒肉搭燒骨」一事的片段後說︰「呢間舖頭畀我搞到執咗笠。」他強調最不滿的非店家燒肉不足秤,而是沒列明會搭骨頭。安仔隨即唱出自創的「呃秤燒肉歌」:「半斤八兩,骨頭佔咗二兩~半斤八兩,燒肉得番六兩~,家陣買燒肉,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。」安仔有本自家製「訴簿」詳列不滿事件,方便投訴。方東昇問他這本簿是用來記事還是記仇時,安仔急澄清︰「三唔識七嘅衝紅燈,我照樣投訴。」

除了「訴簿」,安仔還有一本記錄其「收藏品」的「數簿」。原來,他因為貪平及包送貨,喜歡大批買入日用品及心頭好,由30多年前的50磅麵粉、幾十件番梘、12樽橙粉、海量復活蛋、巴士模型等,時至今日的「收藏品」已全面升級,除了巴士模型及復活蛋,還有60部錄音機、數百盒錄音帶、10部雪櫃、20包螺頭、4包元貝、8盒花旗參、兩箱陳皮、5斤魚翅等。他又分享理財觀,認為要在物資豐富時想到困乏的日子,別到困乏時才後悔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