尚食|宮廷式瘦身素食餐單 跟吳謹言學整醋溜素黃魚 (20:31)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0日

內地藝人吳謹言、許凱主演古裝劇《尚食》在無綫翡翠台播出近一周,以明朝為時代背景,集結美食、傳統文化及宮鬥等元素,加上由內地著名製作人于正率領《延禧攻略》班底打造,被譽為美食版《延禧攻略》。

《尚食》劇組花逾半年時間資料搜集,參考不少歷史文獻,為劇集增添更多真實歷史元素。日前一集,劇情講述朱瞻基(許凱飾)、姚子衿(吳謹言飾)透過畫老鼠傳情,二人隔空完成《苦瓜鼠圖》,相當浪漫。其實《苦瓜鼠圖》確實存在,但非如劇情所說由朱瞻基、姚子衿共同創作。根據史實,朱瞻基擅長書畫,當中以「三鼠圖」最為有名,分別為《苦瓜鼠圖》、《菖蒲鼠荔圖》及《食荔圖》,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。有指朱瞻基畫《苦瓜鼠圖》是為了慶祝孫皇后(姚子衿角色原型)為他誕下長子,在古時瓜有「多」的意思,而鼠在十二時辰中為子時,合起來有「多子」意思。另劇情講述朱瞻基熱愛鬥蛐蛐(即蟋蟀),而根據歷史文獻記載,朱瞻基確實愛好鬥蛐蛐,還會花重金在各地搜尋最好的蟋蟀,有「蟋蟀皇帝」之稱。

還有劇情講述皇太子朱高熾(洪劍濤飾)因太肥胖關係,差點連馬也上不了,令皇帝朱棣(于榮光飾)大怒,勒令他3個月內要成功減肥。臨危受命的尚食局陷入危機,最後靠着子衿等人精湛的廚藝,製作出健康又美味的宮廷式瘦身素食餐單,包括「醋溜素黃魚」、「兩做大蝦」、「香菇青菜」、「清水素麵」等,將危機迎刃而解。《尚食》劇組在微博公開「醋溜素黃魚」食譜,製作難度不算太高,有興趣的觀眾可以跟着做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尚食 吳謹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