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人記II|昔日徙置區居民馮自生苦中尋樂:懷念鄰里關係 (20:40)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3日

方東昇、黃曉瑩、李曉欣及黃靖婷主持的無綫節目《尋人記II》昨晚播出一集主角是1981年接受《新聞透視》訪問的馮自生及徐楊少英,兩人與3萬多名李鄭屋徙置區居民,同是天涯「輪候」人,輪候上重建公屋。由於李鄭屋徙置區用作臨時安置,衞生環境欠佳,馮自生一家四口及徐楊少英一家五口分別要擠在86及120平方呎的單位內。除居住環境,治安亦很差,牛仔褲、水煲、火水和尼龍牀都是賊人目標,公共女廁更時有搶劫及非禮事件。

攝製隊未試過尋回逾40年前的新聞主角,這集挑戰難度,持續半年、每周走訪1985年開始入伙的李鄭屋邨,地氈式「見人就問」,後來在熱心居民協助下找到馮自生(生姐)。敢作敢言的「生姐」,40多年後依然健談,甫見到攝製隊即笑道:「我有『第六靈感』,我睇你哋特輯,已經心諗你哋會唔會嚟搵我吖喇?」

在徙置區住了30多年的生姐最後一批「上樓」。她記起新居入伙時很激動,最興奮是擁有自己的牀:「雖然係上下碌架牀,但當時都開心到大聲嗌:『卒之有我嘅牀喇!』」雖然生活「逼」人,但生姐仍懷念昔日的人情味:「住徙置區係無奈、被逼,係人間慘事,但我懷念係街坊守望相助的鄰里關係,嗰種人情味係依家搵唔到嘅,真係搵唔到。」對舊街坊念念不忘的生姐,記得攝製隊另一目標徐太一早搬往新田圍公屋,攝製隊最後在沙田尋到徐太。

徐太憶述當年「上樓」後,最開心是有獨立廁所及廚房,並為改善居住環境多番出擊:「我嗰時有去公屋評議會度聽吓有咩新情況,又多次申請調遷到大單位,我話咁多隻雞擺喺個籠,你都話虐畜,我咁多個人擺喺間屋度,係咪虐人?」每集都為受訪者送上驚喜的攝製隊,今集找來當年採訪的記者劉慧卿,隔著電話與生姐和徐太話當年,相當溫馨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尋人記II 方東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