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樣的天空|莊澄稱香港電影圈青黃不接 起用4新晉導演 互有得着 (23:28)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3日

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電影《一樣的天空》由莊澄擔任監製,4位新晉導演陳翊恆、潘梓然、侯楚峰及葉正恒聯合執導,以4個故事《90度角的世界》、《乘風破浪》、《梨園荊夢》及《獅子樁下》跟觀眾一起見證1997年至2022年的香港。

莊澄今次找來4位新晉導演執導,他承認是因香港電影圈青黃不接,面臨人才不足問題,必須培育新人,給他們更多實習機會。「十幾年前我已講電影圈斷層得很厲害,我很幸運,在1980年代電影業最蓬勃時入行做編劇,在新藝城跟隨徐克、林嶺東、麥嘉、石天和黃百鳴等一班製作高手工作,獲益良多。當時的機會亦多,我一年寫多個劇本,寫3個都被人嫌少,現在因為市場萎縮,已沒有獨立公司,產量銳減,編劇和導演實習機會亦相應減少。所以《一》片由決定開拍至完成,時間很短,又面對疫情,我仍樂意去做,給予他們多些機會,亦希望為電影圈帶來多些衝擊」。莊澄稱跟4位新晉導演合作也有得着:「他們在創作上很有膽量,非常有衝勁,令我變得年輕。其實做創作人要保持年輕心態,今次我都學到東西。」

談到香港電影能否回復像1980、1990年代的輝煌時期,莊澄直言:「唔得!」他解釋因為時代不同,人才亦不一樣,不過,莊澄不認同香港電影已死,沒有希望,「現在衝擊的確是歷年最大,但仍有希望。整體會否再欣欣向榮就不敢講,但見到台前幕後演員、工作人員都很熱誠,以《一》片為例,演員收不高報酬來支持,又例如古天樂叫大家起用新演員、新導演,所以還是有生機的」。莊澄又指電影業未來25年,他認為機遇在大灣區。

陳翊恆、潘梓然、侯楚峰及葉正恒則表示從莊澄身上學到很多東西,他們亦不覺得香港電影沒希望,難以生存。葉正恒認為經過網絡洗禮,全世界電影都開始轉型,現在反而沒地域限制,不過鴻溝太大,需要時間適應。侯楚峰亦不認為生不逢時,現在平台多了,除了電影院,還有其他渠道、 網絡平台發放作品,機會反而多了,但現在不像以前的師徒制,當中精髓要靠自己學習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6月14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