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人樂隊|洪天明對「老竇」動口又動手 洪金寶「嫌棄」阿仔 (21:23)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4日

電影《七人樂隊》由7位香港殿堂級導演洪金寶、許鞍華、譚家明、袁和平、杜琪峯、林嶺東及徐克聯手,各自執導一個與香港有關的故事,合奏出這部滿溢香港情懷的電影。其中一個故事《練功》,由洪金寶執導兼編劇,以他童年時在天台刻苦習武的自身經歷作藍本,並由他的兒子洪天明飾演師父于占元;片中于占元對已是大師兄的三毛格外嚴格,不只動作做得不夠標準要罰,就連其他師弟妹偷懶,于師父亦毫不留情責罵及棒打三毛。

洪金寶憶述小時候練功雖然辛苦,有時候真的會被師父打到飛起跌落地,但這是一段快樂的日子,現在回想起來,師父為他留下了很多美好回憶。「眼見京劇武術逐漸式微,我很想透過故事將這個藝術傳承下去」。他又開玩笑「嫌棄」天明:「扮我師父的演員不夠霸氣,但他的老竇,我,就很夠霸氣。天明和我師父相似的地方,是兩人一樣身形高大。」

天明則感歎說:「以前只是聽老竇講過,後生練功時有多嚴格,但拍攝這幾天就親身感受到當時學武有多艱辛。學徒年紀都很小,就要整天站在烈日下的天台,連眼也睜不開,卻要精準做出招式,一點也不容易。老竇有今時今日的成就,不單靠從小訓練而來的身手,還有當中煉就的堅毅意志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