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志偉憶回歸後首填中國國籍感動落淚 香港人要對祖國感恩 (13:05)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2日

無綫總經理(節目內容營運)曾志偉,早前接受內地《環球時報》訪問,講述他對香港回歸25年的感受。他回憶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回歸那天正在看電視直播︰「我們從小聽英國國歌,當真正聽到我們自己的國歌,升自己的國旗的時候,是非常感動的。」

志偉稱從前去外國,入境時填寫國籍時遇上不少問題。他說︰「以前我們去國外,要填國籍,一般都填『香港』,但如果『香港』後面不加上『英國』,人家會說香港是國籍嗎?填了,英國人又會問『你真是英國人嗎?』那種感覺很不好受。回歸後,我第一次出國,填表的時候終於能寫下『中國』這兩個字,當時眼淚就下來了。」

志偉希望明年製作一個關於「回家」的節目,安排藝人回「老家」拍攝。他直言跟自己的根聯繫上,是他一直最想做的事。志偉揚言︰「我們很多東西都是國家給的,現在的香港市民應該非常感恩我們的國家。我還記得小時候『制水』時,每4天就要提着桶下去排隊提水。就用這點水吃飯洗菜,洗完菜再洗臉,可能再洗腳最後拿去澆花,直到國家大量輸入東江水後,水才能放開供應。我現在總對小孩子講,水龍頭不用的時候一定要關。所以我們說香港要有感恩的心,回歸後,國家開放自由行對我們幫助也是很大的,這都是國家給我們的。」

他認為香港年輕人不了解內地,沒有深入內地生活,以為香港才是最先進。他揚言︰「當他們去過內地後就會知道。我的孩子現在如果還小的話,我就會送他們回內地唸書,我現在常常勸朋友把孩子送回去唸書,因為我覺得唸書除了學校好不好以外,學習氣氛也很重要。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曾志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