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匡翹被血腥屠宰動物片段嚇親 8年前決心茹素 (19:05)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6日

施匡翹(Zaina)茹素8年,最近在YouTube開設個人頻道,以素食者身分介紹不同特色素食餐館,分享茹素帶來的變化、心得及遇到的問題。日前她到一間中式齋館拍攝第2集,更走入廚房向大廚偷師學煮兩道素菜:糖醋魚柳及麻婆豆腐,其間遇到搞笑事,Zaina本來一心想親自下廚,但因廚房的鐵鑊又大又重,因安全問題,最後大廚只准她站在旁邊觀摩。

Zaina解釋茹素原因:「8年前我仍在讀中學,無意中看到一條不同動物肉食製作過程短片,好血腥及殘忍,完全被嚇親,睇到第2幕已忍不住哭了出來,太殘忍,我愈哭愈厲害,控制不住,聲嘶力竭地哭,那刻開始,我不要再吃動物,決定茹素。」

她第一時間告訴媽媽,不想再吃肉,施媽媽以為她說笑:「因為我以前好鍾意食肉,一直以為食肉是好正常的事,打邊爐沒牛肉便不屬於打邊爐,但看完短片那刻才知道,原來我們所吃的小動物,背後故事很慘,吃的時候好好味,原來牠們同人一樣有情感,一樣會痛,即時好大決心,第2日開始食素。」

開始茹素時,Zaina遇到不少問題:「以前中學午餐,好喜歡吃雞翼米線,每次好想吃時,想起那段殘忍短片,就會即刻選擇吃豆卜、冬菇、金菇菜、菜。茹素初期,臉上長出好多暗瘡粉刺,亦因為我喜歡游泳曬得好黑,但食素一段日子後,皮膚變得白滑,更變了中性皮膚,臉上的油脂也減退。以前做模特兒開工,不想麻煩大會,會自備乾糧或在家吃飽才去開工,但因為現在多了人吃素,拍劇劇組都會預備素餐飯盒,好多餐廳都會有素菜提供。」

不過她提醒好多人誤會茹素可減肥,但茹素會進食很多米飯等碳水化合物,不但不能減肥,反而會增磅,必須留意分量,並叮囑茹素者要注意補充蛋白質,多吃植物蛋白質,如:豆類、堅果、藜麥、西蘭花、蘆筍等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