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嶺東遺作《七人樂隊—迷路》 首與兒子林宇軒合作 (19:12)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3日

已故導演林嶺東(東san)生前有份執導電影《七人樂隊》中的《迷路》,故事講述已移居英國生活的夫婦帶同兒子回港過年,丈夫(任達華飾)閒逛時發現中環已面目全非,昔日與老父一起欣賞的景物已消失不見,人情味不再,他更在熟悉的故鄉迷路,找不到路會合妻兒。

林嶺東向來擅長以獨特的暴力美學拍攝犯罪動作片,但他在執導的最後一部作品卻為觀眾帶來新鮮感,訴說出一個對故鄉和父子情懷的溫情故事。他在拍攝時曾表示︰「比香港更好的地方有很多,但都沒有我對家鄉的這份感情。」他將這份感情投射在《迷路》中,即使故事只有短短10多分鐘,觀眾也能感受到他對香港的深厚感情,以及對父子之間兩代沒有宣之於口的愛意。

在選角上,林嶺東花了不少心思,他邀請了恩師鍾景輝飾演男主角的父親;任達華扮演與他性格相似,經常爆粗,但鐵漢柔情愛護家人的男主角;男主角的兒子則由親兒子林宇軒飾演。首次跟爸爸林嶺東合作,林宇軒說︰「小時候曾到片場探爸爸班,今次是第一次正式合作,我很高興能夠得到如此難得的機會。這是一個很好的回憶,10年後回看這部電影,定必是個開心的回憶。」

任達華與林嶺東相識40年,他談到和好友的最後合作時說︰「東san一直沒改變過,我未見過一個如此有熱誠的導演,一直對電影有團火。跟他拍戲會很興奮,因為他的電影永遠有種魅力。」在《迷路》與林嶺東首度結緣的龔慈恩表示,在對方身上獲益良多,「我很榮幸和高興與東san合作。他的節奏和戲劇的質感拿揑得很好,雖然只是個短時間的合作,但也學到很多」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