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RROR演唱會事故︱資深舞台製作人鄭偉強批屏幕吊法不專業 (14:11)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30日

MIRROR前晚(28日)第4場紅館演唱會發生嚴重意外,舞台上方其中一個懸掛的巨型屏幕突然跌下,壓傷兩名舞蹈員,傷勢嚴重的李啟言(阿Mo)目前仍留醫深切治療部。香港開電視節目《一線搜查》昨晚(29日)電話訪問前資深舞台及電視製作人鄭偉強,講解搭建舞台及舞台安全問題。

他以紅館為標準,表示設計舞台之前會與監製開會傾好所有需求,舞台設計與安全兩者之中,安全一定最重要。鄭偉強說︰「安全一定最緊要,亦涉及預算問題,因為安全又要求高,自然需要更多搭台工作人員。我們最早要一星期開始搭建,後來因為生意太好,向我們壓榨搭台時間,縮短搭台時間後,先做好鐵架機動,才做木及其他裝飾。」他強調如老闆寧願加錢給你做通宵,24小時不停工作也做不了,為了安全寧願不接。鄭偉強表示︰「說真的,每場票房收益和你搭台及工人的比例來說,真是天壤之別,只好犧牲搭台及綵排時間,為了增加利潤,這個沒辦法了。」

談到人手問題,鄭偉強表示熟悉運作的一定是長工(基本員工),上落貨車及搬貨等工作就請散工做。他說︰「如果有機動,我們以前會先找個新界貨倉,把機動測試了沒問題,才搬去紅館。疫情兩年幾,很多人也轉了行,他轉了行,你叫他回來,他未必一定可以回來,短暫回來做1、2次,然後才回去可能便做不了。(回來幫忙也生疏了?)生疏一件事,主要是工序。做事是一個團隊的,工序不合便做不了。」

對於今次巨型屏幕跌下的意外,鄭偉強說︰「我幾震驚,這個屏幕的吊法是不專業的﹗沒理由2條(威吔),最少3條,一條主最粗的用力的。若然不是升降的,最少3條。若然是升降,每次升降完,我們上面還要加保險掣,所有升降台都有保險掣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