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青霞預告下月出版第4本散文 慨嘆做美人辛苦:多有壓力 (00:34)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7日

林青霞於飛鵝山安達臣道的獨立屋在7月發生3級火,當時林青霞與家人身在外地,無人受傷。火警事發兩個多月後,林青霞日前現身香港中文大學,出席好友金聖華教授《談心:與林青霞一起走過的十八年》新書講座及發布會。

身穿恤衫和長裙的青霞風采依然,談笑風生,2人分享相交18年點滴,以及林青霞鮮為人知一面,還提到林青霞家中發生火警一事。金教授表示看到新聞,第一時間和青霞通電話,青霞反應處之泰然,青霞解釋:「我第一時間抱著女兒,很感恩,大家都在一起沒有受傷,當時我有一個想法,這個應該怎麼寫?當時家人都不讓我返回家中拍照,如果讓我去,我大概會帶攝影師幫我拍照,然後寫文章。」

金教授和林青霞在2003年的三八婦女節認識,一見如故,不時討論文學及有關藝術的東西,她們試過到文學家白先勇家中聊天,一聊便9個小時。青霞指自己婚後很忙,又要照顧女兒,很想用文字表達自己,寫了很多文字,但全放在抽屜不敢公諸於世,後來因為得到金教授鼓勵,才敢出版散文,她說:「寫作對我的生活有很大改變,世界變得很大,對任何事情都有好奇心。」

她透露下月會出版第4本散文「青霞小品」,分享身邊發生的事情,希望在疫情中,大家看到後會心微笑。

金教授指青霞一心多用,與她傾電話期間,會突然跟她說剛吃了6隻餃子和一隻茶葉蛋,又會做運動倒吊著和她談張愛玲10多分鐘之久。青霞說:「我喜歡善用時間,看到精彩小說或文章,我會站著看上2小時也不覺累。」

金教授又透露有次和青霞到半島酒店飲下午茶,有位美國華僑拿了一張又皺又髒的20美元,向青霞索簽名,說:「青霞是完美主義者,怎麼可以這麼髒,然後她在自己的皮包,掏出一張新簇簇的港幣50元,然後在上面簽名,送給那影迷。」青霞笑說:「若不是今次她在書中寫出來,我已經沒有印象。」

金教授透露大美人林青霞從來不覺得自己美,青霞慨嘆做美人很辛苦,她說:「美什麼美?做美人多辛苦,風華絕代、絕世美人多難!多有壓力!」金教授指青霞是「拚命三娘」,只要是她認為值得和喜歡的事倩,便全程投入去做,同時又形容青霞「膽大包天」,青霞說:「我由年輕到50幾歲﹐都因為要追求完美而不快樂,但後來發現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。有次在一個飯局上,期間有人說我正在學京劇,我即席唱了3段京劇,唱完有人用京劇腔説『膽大包天』,叫得很大聲,但我笑得很開心,我心想,當然吧,我唱得得那麼爛!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