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念琛獨愛「阿寶」原來懶改名 為報恩炮製《美麗戰場》 (23:40)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7日

葉念琛監製、導演及編劇的無綫台慶劇《美麗戰場》熱播,被網民稱為「MK活地亞倫」的他由大銀幕走入電視熒幕為報恩,因為曾志偉由他做電影編劇開始睇住佢大,當年獲提攜,所以志偉開聲邀拍劇,他一定做兼帶埋自己最愛的「阿寶」上陣。《美麗戰場》中陳瀅飾演的「阿寶」是第17代,葉念琛的電影總有「阿寶」出現,坊間眾說紛紜指沿自其「求愛不遂」。葉念琛接受《明報》專訪,親自拆解這個都市傳說。

雖然首次拍電視劇,葉念琛是睇無綫劇大,皆因成長階段跟嫲嫲的生活就是由朝到晚開電視,港劇就是他的啟蒙老師。煲港劇多年,深明劇集成功因素,就是他最鍾意睇的煽情、恩怨情仇、死人冧樓劇種,就如其當年偶像韋家輝、戚其義監製的神劇。以此大原則下,他炮製的《美麗戰場》賣點不是在畫面上,而是在劇情張力上。他說:「絕對濃味夠狗血,我講明要煮冬蔭功,就一定要夠辣,就好似當年大家看《義不容情》、《大時代》、《天地豪情》,就係咁!」

葉念琛欽點陳瀅成為第17代「阿寶」,《美麗戰場》中這個「阿寶」較陰沉。此劇中蔣家旻與客串的唐詩詠也曾是葉念琛鏡頭下的「阿寶」,提到蔣家旻在他執導的《第一次不是你》任第8代「阿寶」,要她由《愛·回家》的妹妹馬子妮變成援交妹,當時引起大爭議。今次他安排蔣家旻飾演阿寶的妹妹,首周播映已成功出位。

葉念琛的鏡頭下先後有17個「阿寶」出現,至於為何總是用上「阿寶」這名字?有傳葉念琛向初戀對象「阿寶」求愛不遂而耿耿於懷,他沒有認真解釋過,被網民列為都市傳說,他笑說:「我沒有初戀女朋友叫阿寶,只是有人猜度我追不到個女仔叫阿寶,這是個美麗的玩笑,將我太浪漫化,其實我好懶改名... ...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0月8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葉念琛 阿寶 美麗戰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