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正義迴廊》導演何爵天希望觀眾持續支持本土製作 (23:25)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29日
《正義迴廊》導演何爵天希望觀眾持續支持本土製作(拍攝、剪接:劉永銳)

新晉導演何爵天執導首部長片《正義迴廊》,取材自2013年轟動全港的「大角咀逆子弒親案」。選擇改編該案件是監製翁子光意思,何爵天2016年拍《獅子山下》認識翁子光,之後在對方的工作室擔任副導及編導,當時翁子光執導的奇案電影《踏血尋梅》正上映,引起頗大討論,很多奇案迷邀請翁子光做採訪,提出很多可以拍攝案件及意見,最終覺得大角咀這宗案件甚富戲劇性,適合拍成電影。

何爵天表示戲中牽涉原生家庭問題、人性、財產、兇手及幫兇之間的友情等元素,兇手張顯宗很多內心戲,幫兇唐文奇又令人產生很多謎團,交給楊偉倫和麥沛東飾演帶出故事,有很大發揮空間。何爵天師承導演林超賢與翁子光,起用楊偉倫為主角之一是翁子光極力推薦,因他用過舞台劇演員白只演《踏血尋梅》成功,加上楊偉倫身形比較矮小,與真實人物頗為相似。楊偉倫介紹麥沛東演幫兇一角,兩人合作很多次,朋友關係適合用在電影上,很有默契。

何爵天第一次拍長片沒想像中困難,因他跟過林超賢兩部電影《激戰》和《破風》,亦為翁子光的《風再起時》及港台劇集擔任執行導演。他表示好欣賞林超賢有股拼勁,讓他學到凡事親力親為和處事要有效率;翁子光亦啟發他很多,描寫人物好出色、思考方式很廣闊,無論拍攝與剪接都做得好好。他今次做導演,翁子光給很多意見,還幫手剪接。

近年影圈有很多新導演湧現,何爵天認為是好事:「有些舊電影人在內地拍戲,又有些退休,很需要新導演、新演員,百花齊放,可以良性競争。」近期很多觀眾支持港產片,令多部港產片片大收旺場,但何爵天擔心只是小陽春,會否曇花一現?他希望香港觀眾熱情不減,持續支持本土製作,大家有機會拍戲先有進步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30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正義迴廊 何爵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