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家|韋家輝親揭《大時代》創作靈感源自華富邨 韋家雄懷念雜貨舖賒借歲月 (20:39)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7日

無綫節目《回家》今晚(27日)播出最後一集,壓軸出場的嘉賓是在華富邨長大的韋家輝及韋家雄,為了見證載滿童年快樂回憶成長地的最後歲月,韋氏兄弟難得同框,走遍華富邨每個角落,還在邨友幫助下在邨內舉行舊物回顧展,與街坊懷緬昔日歲月。

自小時候搬離華富邨後,韋氏兄弟已逾40年未曾踏足華富邨,這次久別歸來,無論是昔日單位間格、單位外的走廊、華富邨特有的無敵海景,以及小時候已存在的老舖,均令兩兄弟湧現回憶及感觸,韋家輝直指旅程猶如「返鄉下」。

韋家輝表示華富邨及邨內圖書館,均是其創作的啟蒙老師,而令他腦洞大開的關鍵,原來是一本小說名著,韋家輝說:「就係因為喺呢個海闊天空嘅地方(華富邨),可以任意奔跑,同時間有個圖書館喺度,一文一武塑造咗一啲想法,我個腦袋就係咁構造出嚟。」韋家輝又提及自己的經典作品《大時代》,不少靈感均來自華富邨,除了有自己在邨內的成長點滴,還包含了一份情懷:「太鍾意華富邨喇,離開呢個屋邨,係好唔捨得嘅,係會喊嘅,有啲畫面我都擺咗喺《大時代》。」

至於令弟弟韋家雄最難忘的則是華富邨的瀑布灣,當年他曾在該地拍婚照,並訴說小時候馬騮仔上身的日子:「嗰時食完嘢就跳落嚟周圍走、周圍玩。」他亦很難忘邨內屹立多年的雜貨店,並在店舖老闆陪同下,懷緬小時候的賒借歲月:「我哋細個好興落嚟賒嘢食,米呀﹑罐頭呀,嗰時就係一本細細本嘅簿仔,裏面寫住乜太攞咗啲咩,然後月結。」二人又指當年大家都很守信用,所以小本子記載的除了物件與數字,還有濃濃的人情味。

這趟「返鄉下」,除了令韋氏兄弟重拾對華富邨的情懷,亦令2人憶起家人之間強烈的Bonding。最令兩兄弟尊敬及欣賞,是當年一個人湊大他們四兄弟姊妹的韋媽媽,2人除了大談當年韋媽媽如何堅強兼坐擁超強力氣,更披露韋媽媽嚴厲「教仔事件簿」。

韋媽媽教仔的好幫手,就是單位門外的長走廊,韋家輝說:「媽媽最勁一招就係罰企門口,等你覺得好羞恥。有一次我帶住啲小朋友上山,上上吓發覺唔知點返落華富邨,返嚟又係打到飛起,又係罰喺門口企。」

難得重遊昔日樂土,兩兄弟還破天荒在鏡頭前舉行「唯一一屆韋氏問答大賽」,兩兄弟在遊戲中展現「神同步」,而透過相關遊戲,觀眾除可一睹韋氏兄弟姊妹昔日模樣,還可感受四兄弟姊妹之間的深厚感情,及了解他們的兒時趣事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