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毒舌大狀》穩佔華語電影票房三甲 導演吳煒倫:刪剪場面有望重光 (23:55)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5日

《毒舌大狀》上映16日,衝破7500萬,穩佔香港華語電影最高票房的三甲位置,目前第二位是《飯戲攻心》逾7700萬,榜首是《明日戰記》8300萬。以《毒舌大狀》票房走勢,破億不是夢。《毒舌大狀》導演兼編劇吳煒倫接受《明報》專訪,表示能否破億,關鍵在於是否有更多平時不入戲院的觀眾捧場,單靠看過《毒舌大狀》的觀眾或粉絲群不斷重複三四五刷買票催谷票房,這樣就算推到過億,也沒有什麼大意義的。

吳煒倫說:「看過電影,覺得好看的話,真心推介給未看的朋友買票進場,這樣才是推動香港電影的最大力量。今時今日,愛就愛,不愛就不愛,喜歡就推介,不喜歡也別阻止人喜歡。我們做電影要對觀眾負責任,不是出來乞票的。紀錄破到就破,破不到下回再戰,就是如此簡單。」提到不少觀眾要求推出導演版、加長版?吳導說:「現在見街的版本,是我跟剪接陳祺合先生一起坐着剪的,其實也可算是導演版。剪走的場口,『重光』的最大機會就是放進影碟的『Deleted Scenes』中。至於會否有這些Deleted Scenes出現,就要再跟公司談談」。

《毒舌大狀》是吳煒倫首部執導的電影,他是編劇出身入行23年,寫過不少叫好叫座的劇本,包括《証人》、《綫人》、《殺破狼》、《寒戰2》和《梅艷芳》等,他擅長重型題材動作片,但首部作品是《毒舌大狀》原因是電影《梅艷芳》後,電影公司老闆江志強賞識,他嘗導演夢,他說:「江老闆知道我擅長寫動作片,但2020年疫情爆發,前景未明朗,老闆說動作片較難開拍,言下之意叫我寫文戲,有什麼文戲又能拍到有動感,一想就想到拍法庭戲,唇槍舌劍像拳腳的節奏,正所謂文戲武拍。而且我看完西片《因父之名》,覺得冤案題材很吸引,當時已想,若將來有機會執導演筒,一定要拍法庭戲。」

吳煒倫執導《毒舌大狀》一炮而紅,但過去20多年的編劇生涯,他是咬緊牙關走過來,想當年銀行戶口只得數百元,幾乎要放棄,接散工過活,對足球一竅不通,卻跟演藝學院同班同學陳詠燊(《飯戲攻心》導演)一齊編寫足球動畫... ...到今時今日,這兩個男人分別成為香港華語電影最高票房排第二與三位的導演,坎坷過後有艇搭成勵志故事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6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毒舌大狀 吳煒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