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cle Ray生前指定要辦公祭 杜麗莎越洋傳歌聲紓緩痛楚 (16:24)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8日

有「樂壇教父」之稱的Uncle Ray(Ray Cordeiro,郭利民)上月13日離世,喪禮將於2月23日舉行,當日下午4時至6時設公祭,讓公眾向他道別。Uncle Ray的契仔兼助手周舜河(Andy)近日接受港台《舊日的足跡》車淑梅訪問,表示舉行公祭是Uncle Ray生前的意思。他說︰「Uncle Ray指定要安排公祭,因為他在香港多年,是公眾人物,喪禮要有部分時間留給公眾。」

Andy目前正與治喪委員會合力辦好Uncle Ray的身後事。他表示Uncle Ray去年底身體不適入院後,很多好友到醫院探望,包括前廣播處長張敏儀、前副廣播處長戴健文、前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夫婦、區瑞強、肥媽、鄭東漢、杜自持、Joe Junior等,病房猶如主題樂園。

Andy說︰「我想特別向杜麗莎道謝,她當時知道Uncle留醫,也知道Uncle喜歡聽她唱歌,雖然人在外地,也每隔幾天錄一些歌給Uncle聽。最後那個早上,她知道Uncle情况不妙,一個小時錄了5、6首歌傳送過來。1月13日凌晨4時,Uncle第一次要求打止痛針,之後便沒有醒過。直至9時多,我播杜麗莎的《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》,他醒了,飲了奶,吃了半個芒果。中午時,肥媽到了,甥孫女也來了。我便趕回家煲湯,也不知道可以煲多少次,誰知踏進家中即收到電話要我回去。當天下着大雨,我提醒自己不要急、不要亂、不要快、不要撞。去到醫院,我衝上樓,當時他的指數已經跌到零。我和他單獨談了10至15分鐘,其他人進來,我回頭看,發現他眼角流了一滴眼淚。」

Andy透露Uncle Ray去年11月30日清晨時,曾表示發夢看見爸媽要求一起共晉早餐。他說︰「Uncle沒去和家人團聚,他說因為捨不得我。Uncle生前曾說他火化後,骨灰不安放在跑馬地一家團聚。他要放在家中,我當然歡迎,這是他的心意。其實『回家』並不長久,樓遲早會拆,我也會死,但我會請善後的人把我們一起放進大海,乾手淨腳。這是他知道和同意的。」

這對契父子的緣分始於1985年,當時只有10多歲的Andy在佐敦一間唱片店對面的時裝店任兼職售貨員,Uncle Ray常到唱片店,因此見到Andy。Andy回憶︰「第一次見面時,我不認識他。那時候,我只看劇集《清宮殘夢》、《書劍恩仇錄》,聽顧家煇的作品。他搞笑地自我介紹叫Jimmy,直至第二次見面時就告訴我他是唱片騎師(DJ),我半信半疑。漸漸地,我由普通朋友變成了他的乾兒子和助手。我父母早逝,我與Uncle是人夾人緣。」

Andy曾是電訊公司的CEO,卻在40歲那年提早退休,全心全意照顧Uncle Ray。他表示2006年冬天時的某一天,他下午時回家拿公司文件,看見穿得很單薄的Uncle Ray在房內睡着,房間開了冷氣,他卻沒蓋被。Andy表示︰「我留意到他真的老了﹗他當時已82歲,雖然很活躍,但開始時常感到頭暈。我最初是只想退休,陪他幾年再作打算,誰知一退便16年。」被問到Uncle Ray當時可贊成他退休,Andy說︰「他不在意這些事情,否則也不會做一世DJ。」

前年5月14日,Uncle Ray最後一天主持電台節目。Andy說︰「他當日的心情很平靜。他是一個灑脫的人,退休後也做了很多事。他是香港最幸福的人之一,96歲退休還有時間出版中英文自傳、舉行榮休演唱會、97歲生日會及一個Thank You Party。我從他身上學會凡事處之泰然。他為人積極,最大優點是敬業樂業,正如他在自傳所說『I do what I love and love what I do』。如果要送一首歌給Uncle,我會選《Yesterday once more》。Let's do it again!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 郭利民 舊日的足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