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奧斯卡|《西線無戰事》奪7獎大捷 非英語電影新紀錄 (10:44)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0日

有「英國奧斯卡」之稱的第76屆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,香港時間今日凌晨舉行頒獎禮,德國反戰片《西線無戰事》賽前獲14項提名,平了李安導演《臥虎藏龍》的紀錄,最終贏得最佳電影、非英語電影、導演、改編劇本、攝影、配樂及音響合共7獎,成為全晚大贏家,並刷新1988年意大利片《星光伴我心》奪5獎的BAFTA非英語電影紀錄。

《西線無戰事》改編德裔作家雷馬克(Erich Maria Remarque)同名小說,並非首次搬上大銀幕,路易邁士東(Lewis Milestone)執導的版本獲1930年第3屆奧斯卡4項提名,輸了攝影及劇本獎,但捧走最佳電影及導演殊榮。1979年亦推出過同名電視電影,這有關德軍的故事,兩個版本均屬荷李活製作,去年新版才首次由德國導演愛德華伯格(Edward Berger)執導。故事描述1917至1918年一戰結束,17歲主角保羅跟阿爾伯特等3名同學聽完愛國演講,受到鼓舞決定上戰場,被派往法國北部作戰,但豪情壯志很快被壕溝裏日以繼夜的炮火粉碎。其間他們認識了稍為年長的同袍卡特,保羅為他朗讀信件及偷家禽等經歷,兩人成為摯友,到後來同袍卻一個個葬身沙場……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