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設劃位|音樂人關勁松離世 終年53歲 跟亞里安同月同日逝世 (13:47)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6日

本地資深音樂人關勁松驚傳離世,他的死訊昨晚(25日)由好友袁智聰在社交平台公布,袁智聰表示關勁松在2月24日與世長辭,終年53歲。袁智聰表示3年前,阿松的好友兼曾一起創立和主持電台節目《不設劃位》的亞里安(原名歐陽永康),同是在2月24號晚離世,袁智聰表示在3年間同一個日子,他相繼痛失了兩位相識逾30年好友:「世事真的要那麼巧合嗎?」

袁智聰娓娓道來跟阿松相識經過:「認識阿松,已是Adam Met Karl(AMK)時代的事。他們的創團結他手阿偉是我的朋友,1989年阿偉滿心歡地告訴我組了隊樂隊,然後就介紹我認識了阿松,見面地點是Fringe Club,那時Adam Met Karl尚未出道,而未幾他們就在1990年夏天於Fringe Club舉行了首次公演。

起初我和阿松並不算怎樣投契,但又不知在何時便得以互相connect起來,隨即衍生了我們千絲萬縷的友情關係。誤打誤撞地我第一隊樂隊Arnold Layne加入了他們的《集感》collective,一起出cassette一起出show,不知不覺間成為了buddy,同時也見證了Adam Met Karl蛻變成AMK、見證了他們如何開創了抗衡主流的indie-pop廣東歌先河,留下了深遠影響力。

而我隊樂隊Arnold Layne的3.0版本,亦找來阿松幫我彈結他,兼幫我執歌(我麻煩地要玩的cover),所以我們亦曾有過在『總統』夾band的光景。那些年,我們遇上90年代初葉英美獨立音樂新氣象的衝擊,大家出來吹水談音樂經,每每為之不亦樂乎、雀躍不已。那些年,我們就是如此一起走過年少輕狂的歲月。

從音樂到文字。當我在《音樂一週》任助理編輯時,已經有找阿松寫稿。然後我辦《mcb音樂殖民地雙週刊》,阿松便順理成章地成為我們的第一代作者。起初阿松是用筆名Indian Mary而非本名,早年他在《mcb》見報較多,曾有讀者以為Indian Mary是我的女朋友。

在AMK之後,大家都知道阿松有份創立獨立廠牌『維港唱片』,牽起了2000年代香港獨立音樂的新浪潮。其實在AMK之後,阿松也曾組成過好幾個音樂單位:Handmade、人頭馬、時針,但全部都只有曇花一現。

喜見他在近年組成了關勁松的Astrology,重新出發重返樂壇,阿松的願景是讓關勁松的Astrology締造『必爆』的經典,此刻你已做到了喇。雖然只差一步關勁松的Astrology就可以玩到今年的《Clockenflap》,但如今你已經加入了陣容強勁的2023天堂音樂節的傳奇性名單上。你已是燦若繁星,shine like star!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