燈火闌珊|郭爾君演張艾嘉年輕版 重溫張姐訪問模仿口音 (19:03)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6日

由張艾嘉(張姐)﹑任達華﹑周漢寧等主演的《燈火闌珊》,有不少後起之秀參與,其中網絡紅人郭爾君(Alma),在片中飾演張艾嘉年輕版外,亦有首度參與電影演出的麥秋成,2人為《燈》落足心機。

郭爾君飾演的江美香,是張艾嘉角色的年輕版。美香出身草根,四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,父親早逝,家境貧寒,美香年紀小小要幫忙照顧弟妹,形成務實、計算的個性。與霓虹師傅鑣叔(任達華飾)因霓虹燈作紅娘浪漫邂逅,不久結成夫婦。

曾因幫補家計工作過勞小產失去兒子,後來因為一個霓虹奇蹟,成功誕下女兒彩虹(蔡思韵飾)。為了演好角色,Alam在拍攝前曾下了一番苦功,重溫張姐年輕時清談節目,希望可以模仿張姐口音,張姐講粵語時帶點口音,所以年輕版美香不可能字正腔圓說出粵語。

Alma在初演時,已盡量模仿張姐說話時的口音,在後期製作,導演再請張姐真人將她的對白以演繹美香的方式再錄音一次,Alma聽後再配音,才達到現時片中效果。Alma的用心令角色更見立體,也造就她與張姐雙雙憑角色,入圍香港編劇家協會「2022年度最佳電影角色獎」最後五強。

有份參與《燈》的麥秋成,近年多了幕前演出,而《燈》片是他首次參與的電影,他在片中扮演彩虹未婚夫Roy,同時也是美香與彩虹之間的橋樑,修補二人母女關係。對於首次參演電影,麥秋成表示:「《燈火闌珊》係一套窩心電影,對香港霓虹燈產業一個浪漫記錄,能夠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,就遇上《燈火闌珊》,好興奮也感到榮幸。」

除了參與演出外,麥秋成亦特別為電影中一幕編舞,該段劇情是Alma與年輕版鑣叔(唐浩然飾)的跳舞場面,由於該幕既要帶出鑣叔的工作特色,又要刻畫二人的情感推進,所以導演特別安排加入愛跳舞的美香與鑣叔共舞,而舞步上亦加插了霓虹燈師傅製作霓虹燈時的動作,令畫面動人之餘,也滿有情懷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