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以神之名》導演讚方力申女友葉萱 值得尊敬 (00:48)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2日

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紀錄片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本月3日上架,講述韓國新興宗教領袖不為人知的陰暗面。節目公開後不僅登上香港地區點播榜冠軍,在韓國亦掀起熱話。

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導演曹聖鉉前日出席首爾座談會,表示與反邪教組織領導人金道亨教授的父親見面後,決定製作這部紀錄片,金父替兒子𠄘受襲擊,曹聖鉉深被對方感動,坦言製作《以神之名》兩年期間,他與家人也有被襲危機。座談會當日,Netflix方面禁止傳媒與曹聖鉉接觸,也是為了保障他的人身安全。

曹聖鉉透露與200多名受害者會面,邀請他們出鏡並不容易,試過採訪當天突然失聯。他提到其中一名受害者、方力申女友葉萱(Maple),不是首次受訪談及受害經過,但好像很少人記得她;為了不想再有受害人出現,所以紀錄片要更真實呈現,「如果不如實呈現,就會被反駁是偽造的語音及影像」。曹聖鉉又指葉萱等人應該受到尊敬,不能成為被指摘或嘲弄的對象,「不要忘記她的勇氣,而不是指摘她的智商低」。

曹聖鉉談到韓國正出現搜刮誰是邪教信徒的情況,他稱宗教自由,信徒沒有做錯,錯的是主教及管理層,應該思考韓國司法制度問題。曹聖鉉表示希望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能引起話題,成為信徒退出的契機;他稱身為父親,用傷痛的心情拍攝「嬰兒花園篇」,暗示該篇章可能會有人申請禁制令,或很快被下架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