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倫為創作自由拒做樓奴 毛舜筠︰人有選擇能力很重要 (23:51)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4日

毛舜筠(毛姐)與楊偉倫(阿卵)在電影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中飾演母子,與很多香港人一樣是「樓奴」,但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供樓的煩腦。

毛姐自言幸運,物業一早供滿,但看見現在很多人像《死屍》中的角色一樣,用大部分收入來供樓,有些家庭更要兩公婆一起工作才供到樓,小孩則由工人姐姐照顧。她說︰「這是香港的文化和現象,好與否自己判斷。好處是有層樓的人,差不多都是千萬富翁。我不用供樓,輕鬆和開心得多,擁有家庭與事業,已經很滿足。」阿卵沒樓在手,也沒計劃買樓。他說︰「幸好我父母有物業,我沒供樓負擔,現在租樓住,生活拮据的話可搬回家。我想自由自在地生活,不想孭層樓上身,一孭就幾十年。有層樓就要向錢看,可能要在很多事情上妥協,影響創作,我現在可選擇自己喜歡的劇本和角色。」毛姐同意,認為人有選擇能力很重要。

首次與毛姐合作,阿卵受寵若驚︰「毛姐又靚,又演得那麼搞笑,演正劇亦非常厲害,十分難得。與欣賞的演員合作,我最初很緊張,但由讀劇本開始,大家已有傾有講,找到個演出方向,拍攝時,大家專注演出,全心全意為部戲達到效果,壓力全消。」近年不少男星也演過毛姐的兒子,包括戲中飾演父子的鄭中基和呂爵安。毛姐聽到鄭中基即笑道︰「中基急速成長,再做我兒子的話,已經不似。他現在似我男朋友,所以在戲中跟我有點曖昧。」

阿卵在《死屍》中的角色跟《正義迴廊》 的殺人犯張顯宗反差很大,他認為每部戲的角色不同才好玩︰「做演員要在自己和角色上找共通點,才可以演到,但我演《正義迴廊》不代表我有暴力傾向。」毛姐讚阿卵在《正義迴廊》演得出色︰「最大挑戰是要說服自己,張顯宗就是自己,覺得弒親是合情合理,跨過了會有很大成功感。」阿卵說﹕「要用另一雙眼睛去看這人物,找到明白他世界的位置,要不然會混亂,不相信就做不到。」

《死屍》有很多群戲,但演員拍攝時甚少NG。毛姐說︰「因為不存在有人怎演也不對,要講如何演才會好些。」阿卵指他們很快建立出默契,毛姐續說︰「唯一演我孫女的小演員,她很叻,兩個Take就做到導演要求,但很易眼瞓。小朋友不明白拍電影,有時會因為燈光問題拍多次。她就扭計︰『咪拍咗兩個﹗』」毛姐和阿卵意外導演何爵天很有心機𧨾小朋友,阿卵笑何爵天樣子惡,不似會𧨾小朋友的人。他說︰「他經常買小禮物給小朋友,我們連禮物仔也沒有,下次再合作要試試扭眼瞓。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25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